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小寶的分離焦慮

小寶最近分離焦慮相當嚴重,明明廚房跟客廳中間不過相隔一個走道,卻被他哭得像是咫尺天涯。晚上睡覺也時時要確定有大人在身旁,以前爸爸陪著入睡了以後,輕手輕腳的把他放好就可以溜出來放風,但是現在小寶在serious抽出最後一條腿的時候,倒是很警醒地像捕鼠器一樣揪住了他的手,頭一抬,然後就哇哇大哭。好不容易又睡著了,卻又一下又驚醒發現沒人,再哭,一個晚上重複個好幾次。

這麼兩夜下來,我跟serious都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昨天晚上開始跟他說:“小寶,你長大了。爸爸沒有義務要陪你睡覺,你可以自己睡著。這是你的房間,好舒服唷!你在家裡,我們都在家裡,好安全唷!”
這些話重複了N次,也不知道他有聽有沒有懂,念著念著倒覺得這些話是說給自己聽的,堅定自己的信心,要建立不同的睡覺習慣。

小寶被放到床上以後,我們熄燈說晚安關上門,他就不情願的大哭起來。哭著哭著邊往門口爬,生氣地叫媽媽,拍門拍拍拍,抓門抓抓抓。我們在門外聽就知道他這種哭是沒有眼淚的在亂盧。(是滴!他最近會亂發脾氣,還有恐怖的尖叫大叫了。)沒兩分鐘他靜下來,感覺上他是在聽外面的聲音。

隔了幾分鐘我們開門想說睡了就把他抱到床上去。結果用手電筒往裡面一照,只見他像隻蜥蜴一樣趴著,頭抬高高不知道在想甚麼。他看到燈光又生氣的哭了。我們把他抱回床上,再對他念經念個兩三遍,又帶上門。一樣,他又爬到門邊,拍門,大叫,這回根本不太哭了。叫一叫又靜下來,卻也沒聽見他爬回床上的聲響。小寶是在等門哪。

又隔了幾分鐘裡面還是沒聲音,我們打算去把睡著的他抱回床上。門推開的時候有阻力,小寶果然就坐在門後,門一動他就大哭了。我們還是一樣念經-->抱回床上-->關門。簌簌簌的聲響他又爬到門邊了,然後還是靜靜地等門。

我在想,小寶寶根本沒有時間的概念。也許這樣長度的等待對他來說就像是永遠一樣,只是他有個信念,相信那扇門一定還會再打開。小寶寶也沒有遠近的概念,就算媽媽就在眼前,還是只有手摸得到的距離才叫陪伴。他真的還好小哇!

等著等著,他這次不小心等到睡著了。我隔著門聽見他睡著的呼吸聲,叫serious來把他抱到床上去。門一開就碰到他的頭把他喀醒了,他不爽地又哭起來。Serious一邊念經一邊把他抱起放到床上,一放平哭就停下來,睡著了。

滿週歲以後的小朋友越來越難搞,希望我們可以一起闖關成功。

5 則留言:

M半仙 提到...

....有時候沒有反應就是最好的反應...

singingflute 提到...

是歸屬感的問題嗎?就是他很不習慣自己待在那,若是擺放喜歡玩具或音樂,或平時就讓他在房間待待看或午睡? (以上純屬沒經驗的個人想像阿...)

shuchun 提到...

@半仙:我推敲了一下才想通你是誰,呵呵,因為就正是妳的教育哲學阿~~~

@Ellen: 他現在不習慣自己待在"任何地方"啦!@@坐在我腿上或是躺在爸爸身上才會爽(倒)

yuming 提到...

加油!
再兩年,一切就會好很多@@

(很沒建設性的建議啊......)

Tiffany Hsu 提到...

我不知道要是我的話會不會心軟就讓他一起睡耶 不過很激賞你們的堅持! 好像就是要這樣才有辦法訓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