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媽媽要往哪裡去?

    小寶已經兩歲八個月了,謙亞也向十個月邁進,這段心力交瘁的日子讓我實在感受到身為一個媽媽的煎熬、溫馨、以及寬慰。這些感受都是雙向的,小孩子在成長的同時,我也不斷的自我質疑、修改、還有原諒,接受自己的缺點。
    每當別人問起我回台灣以後,還要再自己帶小孩嗎?還是要馬上開始工作呢?我總是回答:"我很猶豫。"
    我是真的很猶豫,跟小孩子朝夕相處的日子裡,難過處常常讓我丟鍋鏟翻電話簿找最近的心理醫師的診所在哪裡,小孩的進步我也不認為該放大到成為自己生活價值的全部,家事更是我最不喜歡的差事,唯一100%屬於自己的樂趣大概只有做麵包甜點來安慰自己氣苦的心靈,可是緊接著又有一堆攪拌缸跟模具要洗。
    會讓我猶豫的是,隨著安凡就快要三歲,看著他長大,我覺得沒有荒廢自己母性的基因也盡了陪伴的義務。家庭教育沒有教科書,只有一個混合了各種氣氛跟訊息片段的情境,自己的小孩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摸索逐漸成為他自己。我在一旁觀看,發現這個過程讓我覺得心情很踏實、也越發會想尊重自己的小孩。我相信這樣的感覺安凡也會有。
    所以如果我去工作了,家裡的情境就有我搆不著的地方了。小孩雖然會因此有其他的資源跟體驗,可是我想像就覺得自己的心裡很不踏實。說穿了,就是喜歡看小孩子一步步地長大的感覺吧。
    也不知道要放大家庭教育到什麼程度,越窺見小孩成長這件事,越能理解尋求現有制度外的家長的堅持。雖然我現在只是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給小朋友上幼稚園這件事而已,啊如果要送是要送全天班還是送半天班啦。  


3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看你的文章,很有fu欸!

pengi 提到...

:) 好久沒看妳的blog了,原來我錯過這麼多~~帶兩個小孩真是辛苦啦~妳還有時間慢慢猶豫呀~加油^^

威歷爸爸 提到...

自從自己也當媽了以後,看妳的mamatalk系列覺得更加有共鳴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