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學校跟共學團的對話

  基本上是沒有對話。  (要是有對話也是我在心裡面揣想的。)
  親子共學團的理念是大人小孩一起學,不論是互動或是知識,都自己決定內容然後自我成長。共學團的中堅都很反對學校教育,認為學校的是“套裝知識”,都是別人決定你該學什麼,然後要把孩子形塑成社會的螺絲釘。學習應該是親自進入一個情境,實地去看去領會。學校用威權的方式來管束孩子的行為(包括生理)很不合理,另外學校也不是學習團體生活的好場地,因為沒有學習溝通協調的機會,都是老師主導。

  孩子上學一個多月了,因為幫老師開會時去顧小孩午睡,看到了滿班自然生動的孩子,有了一點想法。

  學校環境裡的小孩,知道學校生活的規則是什麼:“老師我想擤鼻涕/上廁所/塗蚊子藥膏/喝水”這種芝麻蒜皮的小事都要來咨詢許可,就知道在學校為了維持秩序(大多是為了讓想睡的孩子可以不被干擾)規定可能是多如牛毛。可是五分鐘後,教室後面已經站了一排喝完水不想睡覺所以站在那邊蓋水壺/整理書包/鋪平便當袋etc裝忙的小女孩,然後地上小朋友三三兩兩趴著在玩比手畫腳......我覺得,這些孩子並沒有被壓抑什麼(可能也是幼兒園老師並沒有那麼高壓),因應牛毛規定,他們就是直接表達出他們的不願配合。老師在的時候,我猜情況應該沒差多少,不睡的應該還是沒有少玩到吧!

  開完會的老師抱著資料箱進教室把小孩輕聲叫醒,睡眼惺忪的/玩了一整個中午比手畫腳的,都紛紛跳起來收睡袋,或是緩步去裝水喝...我覺得這些孩子其實把學校生活過得很自在。

  安凡也告訴我在學校很好玩,雖然他還是偶爾會嚷嚷不要上學(原因是不能出去玩),但是帶回來的作業他都很期待去完成。謙亞的學校生活我還沒觀察到,但是我覺得公立小學附幼的確是比先前的私幼好多了,沒有人告訴他要“多練習就會畫”,安凡現在對畫圖的熱情變得很高昂,教室牆上貼的作品每個都長得不一樣,誠實地反映出小孩看到了什麼,我真的覺得公幼好好噢。

  不知道小學的老師會不會變高壓統治?希望是不要啊!~不然我又要苦思怎麼應對了,基於陪伴跟信任跟支持。目前覺得幼兒園並不是毒蛇猛獸。

  所以我不喜歡共學團的部分是,太多的比較(共學團的孩子眼睛裡很滿足-->學校的孩子眼神就很空洞; 共學團的孩子自主思考-->學校的孩子無法獨立思考; 全心陪伴孩子成長-->“追求自我實現”的家長是掉進資本主義的陷阱...等等)我覺得仍然反映出家長內心對孩子的期待跟焦慮。更何況,這些比較的箭頭到底是怎麼推得的,我覺得也很主觀。思考跟生活有很多種方式,我覺得只能多觀察沒有優劣對錯。

  這就是為什麼從幼兒園進到共學團的孩子,大家也都很喜歡他的特質:根本就是這孩子天生長成的力量啊!學校教育無法侷限什麼。為什麼要一直詆毀學校教育呢?更合況現在小學教育上課時間縮得越來越短,很多時間還是可以讓小孩自己探索,跟家庭大量的對話的。如果孩子的力量會跟學校衝撞,一如青春期的孩子會跟父母衝撞一樣,你能說父母也是一種體制應該要被割棄嗎?我真心的覺得“體制”這個詞被負面地濫用了。就像“文明”一聽大家就說好,“體制”一聽大家就搖頭,可是體制是什麼呢?

  我是相信純粹的互動:只有在當中發現問題,然後去溝通協調。如果無法達成共識,那就是繼續了解討論,就像在這個社會一樣。只是如果談判破局的時候,是不是要自己建立另一個“體制”,要怎麼做,希望屆時小孩也夠大了,可以跟我一起探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