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對小學的擔心

    真奇怪,當媽媽的怎麼會有那麼多事好擔心?一方面擔心學校用上個世代的方式去控制小孩(吼罵或是體罰),一方面又擔心校園裡的暴力霸凌。然後這個禮拜又發生了令所有當父母的都心碎的隨機傷人案,”這個社會生病了,也許教育也歪曲了“的思緒盤踞在腦海裡怎麼都轉不出去。
    早上手機又傳來“pm2.5很高,空氣品質相當不良”的訊息,環境病了也是早知道了的事,這個世代的小孩到底能怎麼健康快樂的長大?

    然後又開始想小孩要如何不近視?跟serious討論之後覺得應該是中文太難學了的關係。比較了一下美國小一的上課內容,寬廣又豐富(其實也是很有企圖心),忽然覺得英文相對算是好學,一年級就可以有足夠的單字量做媒介去學習其他的東西,不像我們花好多時間在學寫字跟認字。中文要學好又不近視,大概別的科都不要讀了吧。另外住在都市裡視野短近,也是視力的殺手啊。

    覺得現在的教育可能還是受到社會現實的要求或考量,變成了灌輸社會價值觀的工具。所有的東西好像都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壓迫了那麼多靈魂。不是每個靈魂都可以好好代謝本不該施加于他的壓力,想要對抗卻苦無方法,也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同黨,所以就被邊緣化,而深深的討厭這個社會。

    理想的教育該是什麼樣子?我現在的想法是:小學低年級只要學中文跟數學,其他都是自己決定要接觸什麼------對土地的感受,對樹林的感受,對動物的觀察,對海的感受...其實就是到處去玩。然後,讀一些故事書,看一些展覽,跟一些人對話,知道一些以前的事,討論一下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想一想然後說一說自己的想法。喜歡畫畫就一直畫畫,喜歡騎車就一直騎車。參加一些學才藝的團體,打球的團體,都會碰上有同樣興趣的人,要交到好朋友應該很容易。

    我跟serious說,如果小孩在學校不快樂,在家裡自學何嘗不是一種選擇?serious很擔憂的看著我說,怕妳太累撐不住啊!(還真窩心。)我說:別擔心,如果真的要走到這一步,我自然會把我的心態調整好。

    我說真的,先前在參加共學團時,我總覺得我無法為小孩子把自己的人生“賠”進去,現在我知道不是這樣的,這麼做是開啟了另一種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