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生活記錄

    今年我們家多了一隻最近有點令人抓狂的小貓,叫“啾瞇”。剛來的時候好小好客氣喲,連椅子都會用眼神請示過主人才跳上去,現在卻總是大剌剌地跳上餐桌尋寶啦!噴水點萬精油都不怕,真是叫人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用養小孩的方式來想,大概是他嫌東西不好吃,以後還是給他的乾飼料裡加罐頭好了,然後就希望他趕快長大,不要再那麼耍痞了啦!

    安凡上小學也適應得很好,雖然他有時會哎哎叫說想要待在家,可是也常常跟我說在學校很好玩,看了什麼影片,玩了什麼遊戲。現在上課的方式跟內容很活潑了,班導老師也很優(很平常心),對小孩的欣賞跟鼓勵有之,也不會太緊張覺得小孩的行為如何如何就應該馬上“矯正”,不會很八股,想想就覺得很幸運啊。

    可是課後的老師就比較傳統了,據安凡說就是橡皮擦握在她手上,寫得不好就被擦掉,他還跟同學偷偷討論說到底要被老師擦掉幾次才會成功。最近大概比較少被老師擦了,因為我發現他自己覺得太歪時他會自己擦掉重寫,我覺得這樣挺好的。不過整個頁面還是像竹節蟲四散逃逸,爬了滿頁的畫面。可是我跟serious是覺得寫得再怎麼樣都不要去擦,寫的正確就好了。寫作業要盡量快啊!這年紀還是要多跑跑多在戶外活動吧。

    上學快一個月,我跟小孩試行一個時間表:週一兩個讀全天,週二弟弟半天,週三哥哥半天,週四兩個都半天去游泳,週五兩個讀全天。總覺得哥哥四歲的時候都不用上學,弟弟現在應該也不要在學校那麼多時間。兩個小孩都有單獨半天的時間,想玩玩具可以盡情玩,我也可以專心多跟他聊聊天,感覺是蠻好的。

    弟弟去上yamaha的音樂課好像狀況沒有很好,似乎是彈琴彈得很吃力讓他有點想疏遠,課堂上他都很樂意唱唱跳跳,但是要彈時他就東倒西歪連坐好都不想,老師的方式是握著他的每根手指頭彈,一定要用正確的指法。我覺得沒有必要吧?一指神功甚至不彈沒關係啊,聽聽唱唱就好啦!可是這個系統好像很強調要彈,兩種不同的意願相碰撞,搞得我也緊張起來了,我擔心他要是以後就不想碰琴了怎麼辦呢?覺得這種教學方式好像不適合他。

    每天都有好多事情想要陪著小孩做:陪安凡慢慢讀好看的書,陪謙亞一起在鋼琴前面玩彈琴,然後還有全家圍在一起好好的吃飯聊天,陪小孩在公園一起放空蹓躂,可是其實時間根本不夠用啊,因為還要做家事,小孩總是叫不動,所以剩下的時間就是趕趕趕。

    我自己最近想改當晨型人,早上五點起來看書,多爭取一些Me time,小孩六點半起來以後再開始忙,送小孩上學以後到接回家的時間(其實也沒多少)因為最想看的書都已經有進度了,所以就可以讀其它比較不緊急的書,或是打雜。然後趕在十點睡覺,希望可以陪小孩一起入睡。試行兩天,目前的感覺是中午的時候就超想睡覺的了!!!!!一定要調過去啊!!!!
   
 
   

2 則留言:

威歷爸爸 提到...

已經開始教琴一段時間,也有一群學生了,因此看見妳說到謙亞上音樂課的事就有點感觸啦~ 真的,每個小朋友都不一樣,音樂/鋼琴/樂器課如果能量身定做是最理想的了 (如果是大班制會困難一點)。教小朋友的內容固然簡單,但是恐怕卻是最費氣力、更是要小心翼翼的。如果年紀太小,往往是preparation for musicianship (當然如果遇見小小莫札特就不在話下囉~)rather than really learning to play a musical instrument ,如果是4.5歲或是5歲以上,手指與手掌肌肉可以比較開始靈活配合的時候,手型的建立的確很重要,因此,某一方面我也能理解Yamaha教學系統對於這件事的堅持...... 當然,這件事絕對不是音樂課唯一的範疇喔!最近一個小小學生問我:為什麼要學鋼琴呢?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回答他,打算下週他上課時要好好認真回答這個問題。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呢!其實,不只小朋友需要想,也許讓小孩去學鋼琴/樂器的家長們也需要常常思考這個問題的喔!

shuchun 提到...

謝謝妳這麼誠心地回答!我一直覺得越是重要的事情越是不能急,像音樂這麼美好的東西,等事主(在此即為兩小)可以發現他的美好,自然就會自發去追求,音樂也才會成為他們一生的好朋友。最近家裡買了電鋼琴,我也問自己:“為什麼要讓小朋友學鋼琴呢?”目前是想說因為一定會學看譜,而看譜是揣摩音樂的好途徑,將來也容易認識別的器樂,聽見音樂也有些記憶的工具,將來音樂就能時時刻刻跟著自己,然後就有一些聽得起雞皮疙瘩的美好時刻。這是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可是不知道對小朋友來說適不適用,目前問弟弟還沒有答案,他是喜歡音樂本身,聽聽唱唱。其實我覺得這就很貼近音樂的本質啦!其他的學習目標(節奏感音感彈奏能力等等)我就沒那麼在意。只是在班上就會有些壓力。每種班都有壓力啊!詢問了一些音樂補習班以後,覺得除了傳統的山葉這種以外,都好精緻化喔!有的上課都像參加一種節目,就怕這盤音樂的菜不好吃小孩不愛,又或者是用各種小獎勵來吸引小朋友接近音樂......我覺得不該是這樣的啊。

誒,怎麼覺得上一段可以把“音樂”代換成其他任何科目。學習如果事主本身沒動機,真是萬萬不行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