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家庭主婦v.s地球住民

    其實我覺得家庭主婦這名詞的產生根本就是個錯誤。一個大多數時間待在家裡的太太願意為家裡做些事情,所以打掃洗衣煮飯折衣服,但是只要是待在家裡的家人,應該也都要有為家裡做些事情的體悟,這個家才會健康地營運下去。如果把家庭主婦的職責無限擴張,諸如還要“維持一個溫馨的氣氛讓家人想回家”“維持一個乾淨的環境,提供健康的飲食讓家人健康”(這是什麼鬼),那就真的是物化美個家庭成員的角色了(賺錢者/大老闆;小孩/小老闆&未來的勞工;在家者/現在職且要被最大化的勞工)。怎麼可以用House+wife就來定義在家者的生活方式跟生活意義!

    所以什麼家務有給職都是假命題,只是呈現了資本主義怎麼侵蝕了美好家庭的定義。

    我覺得家人為家庭所作的努力,都只是單純的想要獲得更多開心的時刻而已,所以每個人不論長幼都不斷地在為家庭增色,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如果沒有了這種默契,就做什麼都不對盤了。

    同樣的思維有延伸到家庭以外:身為一個在地球上生活的人,有沒有想要為地球做點事情?還是只是不斷地用勞力換取資源然後耗用其他資源(也就是努力賺錢然後花錢享受)?應該有什麼不同的方式,為地球增色,讓在地球的時刻有更多的開心跟幸福感受吧。

    最近在讀一本書,書名是2052,這書在推測西元2052年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其中有很多遠景我覺得很有可能,有令人失望處卻也有令人振奮處,可能就是因為有好有壞的各個面向,所以才讓我覺得這推測很真實。令人振奮處就是綠的產業跟綠的消費會越來越主流。其實映照到現在:民宿漸漸直逼旅館業,工具圖書館的產生,商品強調廠商在年限後可以主動回收,這一類都是比較不鋪張的使用方式。

    書中提及:“未來的人往回頭看,會很訝異於四十年前的人怎麼會想要擁有那麼多東西,即使買來大多時間也只是放著,甚至還租用倉庫來放這些東西!”臉書上有些族群很喜歡買東西,不知道事主看到這句話會有什麼感覺,我自己是覺得應該來尋找社區內的共享的管道。

   用更少的錢過更好的生活,真是很難的一件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