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拉拉雜雜一鍋粥

    今天中午煮了一鍋什錦泡麵,把紅莧菜丟下一滾,湯瞬間變成很神秘的洋紅色,想想,自己這一年也是這樣混沌繽紛,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啊,就來磨磨筆吧!

   這一年在兒童牙科看孩子的過程當中,我面臨了兩難:有效率的治療或是耗時的同理。SOP是在讓家長理解醫生絕無惡意之後,醫生轉眼就要扮黑臉嚇阻小孩。但是受到嚇阻的是小孩啊?嚇阻會讓有些小孩冷靜,但是有些孩子可能就是以為是惡意,而後者我覺得是罪大惡極。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讓孩子跟你熟悉,就像幫家人看牙一樣,而且也不勉強孩子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的治療,像"Fearless Dentistry"說的“”let them be the boss",可是沒有效率的時程對一再請假的家長而言受得了嗎??醫療院所經營的成本耗費甚鉅,撐得住嗎?
  真的很想跟全世界的準家長說:讓所有的事情防患於未然吧!好好的照顧,讓孩子健康的長大。可是也遇到一些家庭,生活已經很艱難,刷牙真的不是最要緊的事(幸好是少數)。對於怎麼兼顧孩子的感受跟家長緊迫的步調,我還在思考四兩撥千斤的方法。兒童牙科面對的不只是牙齒,還有社會啊。
 
  現代生活普遍時間緊迫缺乏彈性的現象,讓每個位置的人都很緊繃,無暇他顧。回想家庭中無業之人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保有了一個家族的彈性,這些彈性的職務才真是無價。但是現在的社會結構是很難說服自己去當那個無業的角色,畢竟自我實現的定義常常是具體的生產些什麼。
  具體生產些什麼,談話言不及義,好像是現代在軌道上的年輕人的生活標準。

這是拉雜粥的part-I,要是有空再來寫其他部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