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用中文思考

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如果喃喃自語,一定是用中文加上台語。而一時情急對著外國人用中文說說:"對對!我知道"的情況也發生過不只一次。我已經對我的外語能力的內化過程徹底放棄了。在巴塞隆納玩的時候卻又發生一件蠢事。

西班牙的觀光大城聽說是扒手很多,我們總是戒慎恐懼,五天裡神經質地摸口袋不知道數百次,公車上人多的時候不由自主就會切換成"面露凶光"模式怒視四周。幸好五天過去了我們兩人都安然無恙。第五天的晚上我們去看了Montjuic水舞之後打算提早搭地鐵回旅館,那時才九點多快十點,因為水舞還沒完全結束,所以車上的人還不算太擁擠。上了地鐵以後,快快找了個位子坐下開始發呆。真的是玩得累趴了。

忽然另一邊的車門有陣騷動。車上的乘客跟我一樣自然而然地眼光飄了過去,這一飄卻發現,不得了,這是一樁搶案呀!

在國外遇見的印度人常常給我三個印象:第一是背包很大,第二是成群結黨,第三是看起來很有教養,有些甚至還挺富有的感覺。在門邊的那個印度大家族除了沒有大背包以外,一家之長的爸爸看起來就有點"財"氣,老實的腰包鼓鼓地掛在腰間。年輕的搶匪壓靠在那個老爸身上,同時在搜拿那個腰包。

但是搶匪如意算盤打錯了,這可是一個標準的印度大家族。站在一旁的長女跟媽媽發現情況不對,胖呼呼的身軀馬上把搶匪包圍起來,搶匪看情況不對轉身要逃,衣服跟背包早就被抓得緊緊的,就是在這個拉拉扯扯的時刻車上眾多的乘客意識到這是個搶案,眼睛睜得圓圓大大,印度家族中的小孩不安的大哭起來。

這時,我也看清楚這是個搶案了!我直楞楞地站起身來,舉起右手指向案發現場,大喊了一聲:"搶劫!!!!!!"

請注意,這兩個字的發音就跟大家讀到的一樣,是中文。這下週圍的乘客注意力反而被分散了,目光紛紛轉回我身上來。旁邊的serious也是目瞪口呆。

這時地鐵還沒有離站,車門開始嗶嗶作響準備要關上了,搶匪在門關上的一瞬間掙脫逃出了車廂,車子也緩緩地開動了。我表情僵硬的緩緩坐下,剛坐定在我另一旁的旅客用西班牙文跟我說:"對,這是個搶案。"
(為什麼我聽得懂呢?我想跟他聽得懂我喊什麼東西是同一個道理吧。)

印度家族事後清點財物,並沒有任何損失。之後陸續上車的旅客總算把我跟別人的目光阻斷了。我努力想要給我那莫名奇妙的舉動找出理由,我猜是因為眾目睽睽之下還會發生搶案實在太讓我驚訝,直覺上因為自己不敢親自去抓,所以就想要讓其他的人去把壞人繩之以法吧!說是見義勇為,英勇指數大概也只有5%吧!而且這行為跟三歲小孩子還不太會說話只好到處亂指的影像,越想越像。

反正是真的太令我發窘了,就寫下來給大家開開心吧。

2 則留言:

pengi 提到...

哈哈哈~~~我只想給你一隻大姆指咧~真是有趣!!!

Tiffany Hsu 提到...

那我給你兩支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