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有小孩的好處

今天不知道怎麼的,一整個很想走感恩路線。就來說說有小孩的好處吧!

有了小孩之後,生活裡面很多細節變得困難重重。從A地到B地,絕對不是單身時期說走就走,說扛就扛那麼簡單。有了小孩之後,生活的開銷變大也不是因為多一張嘴或差那幾張尿布,而是很多細節為了安全方便就得把大把鈔票交出去。有了小孩之後,大人跟著小孩一起重建睡眠習慣,兩方人馬要一起過睡不好的日子一兩年。有了小孩後的頭幾年,的確讓生活品質下降,家庭貨幣緊縮。

有小孩的壞處,用膝蓋想都有一卡車那麼多。

但是有了小孩之後,我漸漸體會到,其實我們當大人的也學到很多事情,這對從高中畢業後自覺沒再進步的我來說,真的是絕地裡的震撼教育。女孩子從陣痛的那一刻,開始學習怎麼生小孩,然後這一刻很快就過去了,我們一瞬間晉級成父母,面對一連串的應用題:怎麼照顧小人?怎麼關心大人?怎麼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實際操作面也是一堆問題:事情怎麼做得更有效率?飲食怎樣會更健康?行動怎樣會更方便?錢該怎麼花?生活怎樣會更有趣?

雖然處理過程大多會讓當下的自己感覺很鳥,很氣怎麼多了一個小孩全世界都變成蠻橫無理亂七八糟的可惡作對樣,但是現在想想,這些都是成長經驗啊。學的主題,並不是為了孩子,而是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也越成熟。不論是具體的能力條件或是大腦抽象的漫遊疆界,都隨著小孩的來臨而增加或改變。

對我而言,很簡單的說,消極的是學到“凡事不要太計較“,積極的是”珍惜生活裡面的美好“。沒有小孩,我覺得這些我大概永遠學不好。

更別說小孩子長大的趣味了,像變魔術一樣令人想像不到,驚喜而且爆笑。

僅以這篇送給我身邊的準媽媽們,恭喜妳們。

3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好想給個讚!又、一個讚不夠!

singingflute 提到...

我也想讚一下! 超級大成長恭喜妳:)

sera 提到...

安凡
Happy birth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