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有了小孩之後的改變

    憑藉著一股呆呆的勇氣生了小孩以後,我仔細回想,發現有一個小孩最明顯的改變是生活大爆炸,而有兩個小孩最明顯的改變則是思想大退步。
   
    隨著兩個小朋友的出現,kuku跟serious的思考跟行為越來越趨向庸庸碌碌的一般大眾,最近我們尤其相信的兩個鐵則是:"出門旅遊,走馬看花才是王道"以及"不用花大腦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鐵則一是帶兩個小孩一起去旅遊得考慮小孩腳力跟天性,所以越來越常發生的情形是到了一個古蹟之後,發現古蹟前有一片寬廣的大草坪會比看見古蹟還開心,因為小孩有地方野放了,於是便在草地上花了四十分鐘,再來個十分鐘換尿布吃點心,最後五分鐘趕快繞古蹟一圈照照花窗跟飛簷,說服自己要感受的是氣氛不是細節,然後就跟古蹟說再見,對著旅遊書跟導覽一邊逛的衝動越來越少。回到家整理照片會發現,小孩的照片還真多,構圖還不一定看得到背景,於是旅行照跟日常生活照越來越像,成為“旅行即生活“的另一種實踐。

    鐵則二則是因為瑣事量的暴增,為了多爭取一些時間,只好省略越來越多的小節。想當年把醬油瓶子做資源回收還會先洗的很乾淨,現在只要有做資源回收就覺得可以了;考慮將來搬家時傢具的處理時,以前還會想要放在網站上賣,現在只想要趕快找人幫忙載去慈善機構通通捐了。以前買東西很愛比價,現在只想要有效率的趕快解決眼前的問題。省了這些時間做了什麼事呢?不外乎把兩個一邊疊在一起一邊尖叫的小孩分開,或是坐下來喝一杯水看個不是書的臉書,甚至奢侈地打一篇部落格的文章。實在也都不是什麼大事。

    所以,有家庭主婦說家庭主婦是低成就感的工作,我可以理解她的意思是什麼。不過我更覺得家庭主婦的生活很像是在修行,我相信小孩上學以後我一定會變成不驚不怒的隱士高僧。隨著陪伴小孩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好像也越來越體會到小孩自己帶的美好---可以跟小寶聊天發笑,可以更珍惜欣賞謙亞的變化,因為知道可能下個禮拜他就沒有這些可愛的小動作了...雖然都只是短短的瞬間,將來也不一定會累積醞釀成什麼東西,不過以後變成不驚不怒的老高僧的時候,有這些可愛片段的回憶應該會蠻不錯的吧。
    

4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不驚不怒得老高僧』呵呵,大推!!! 我最近覺得好像要可以快快樂樂的當家庭主婦,還真的要無慾無求咧。

mengchun 提到...

『不驚不怒得老高僧』呵呵,大推!!! 我最近覺得好像要可以快快樂樂的當家庭主婦,還真的要無慾無求咧。

yuming 提到...

家庭主婦的工作不只像在修行,我覺得當過家庭主婦的人,一定都有驚人的抗壓性、毅力與效率。是說這條寫在CV裡不曉得有沒有老闆懂得欣賞啊~~~

yuming 提到...

家庭主婦的工作不只像在修行,我覺得當過家庭主婦的人,一定都有驚人的抗壓性、毅力與效率。是說這條寫在CV裡不曉得有沒有老闆懂得欣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