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女朋友男朋友

    昨天看了金馬獎的頒獎結果以後,火速去找了小鎂得獎的“女朋友,男朋友“來看。雖然小鎂得獎我是很開心啦,不過看完電影以後卻覺得蠻失望的。也許是金馬新聞看太多,篇篇對入圍的電影講得褒美之辭溢於版面,搞得我覺得每一部電影好像都不容錯過,期待太高,所以才會對這一部不太好消化的電影有些失望。
    這個故事一部份架構在我還在唸小學的時代。在那個年代裡,如果我搭公車經過了中正紀念堂,看到滿牆的塗鴉,只會覺得好過份,害的政府又要花錢去粉刷,浪費空帑。那是一個很尷尬氣氛在轉換的時期,我在學校不敢承認家裡不支持國民黨,覺得將來長大了暑假要去參加救國團的活動,聽大人說美麗島就像是在聽奇談不想深究;總之那時的我往大人的世界探頭只感到渾身不自在。可能就是基於對那個時期認知的空白,所以這部電影在講學運那一段很吸引我。
    可是,其他諸如高中的青春或是同志的戀愛或是成人世界的無奈,總覺得沒有很深刻,這些人好像都架在空中,對他們的愛戀的糾葛混亂,頂多就只有“好吧我大概可以想像這有多機車“的感嘆,裡面的人的演出,我好像也只比較喜歡鳳小岳的部份,奇怪他怎麼沒有被提名呢?
    我對電影沒有研究,只是個喜歡看故事也喜歡沈浸其中的人。也許裡面有很多象徵暗喻的畫面,被我鴨子聽雷呼嚨呼嚨就過去了,可是對情節沒有什麼感應,就讓我自己覺得很遺憾了。唉。


1 則留言:

mengchun 提到...

啊,沒先來你這裡晃一下,我本想沒時間看電影/DVD, 買了小說要看... 感覺好像書店翻一翻就好了(是說現在也沒晃書店的機會就是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