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電影教我的事,可惜我可能怎麼也學不會


就在我想要嘗試著自己在網路上抓電影.下來看,電腦卻被色情廣告的海嘯撲擊到我的心臟快要停止的時候,serious英雄救美地解決了我的困境。

回台灣的時候趕在離台前一天,揪了阿姨跟媽媽衝進電影院看了少年Pi。這部電影也是讓我左思右想地想了很多,沒個結論。唯一一個畫面讓在電影院裡面的我當下就了解的一件事,發生在少年Pi苦命的突圍日記竟然被不知情的海浪捲去的那一幕,一瞬間我頓悟到我真是不該抱著日記拼命寫,激進一點,應該連部落格都寫了。活在當下的真義在此啊!

可是我現在又摸黑在這裡打字了,可見人要改變,真的很難。(就像色情廣告要在電腦裡刪除很不容易,打字的當下硬碟又在唧唧咕咕地響個不停...)

看完了愛慕,覺得電影的中文名字應該要改成"愛(與)死"。邊看邊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差異,還有現代社會結構的改變,對人精神上造成的困境。最後相愛的形式被單方面選擇了留存的樣貌,我總覺得不太對。無關愛的昇華或墮落,而是本質上不正義。後來想想應該是他老公法文不好,誤解了“醫院“的意思,醫院又不是療養院。又覺得也許是在西方,個人主義這麼興盛,才會讓家庭的力量連棉薄程度都無法發揮,而變成艱苦(後來還變成獨斷)的雙人舞。

人對於面對病跟死的心理準備,早點開始去想也許不錯,比較不會讓人措手不及?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另外一部電影“桃姊“(忽然又想到愛慕這電影也許可以翻成“逃解“!?XDD)。先前覺得這部電影很多現象很悲哀呀什麼的,現在可不覺得了。家屬在敲櫃台不想繳費的橋段,想想還有一家子在外頭推卸責任,雖是涼薄總算還有點熱鬧。養老院的存在,讓日暮的人跟親愛的生者保存了一段距離,這距離也無關美好或是悖責,只是讓人得以呼吸喘息。這電影裡平淡真切的互動我也比較體會到微妙之處了。可是我還是覺得保有呼吸的空間,養老院不是唯一一種方法,這只是現代社會演化出來的一種淒涼的選擇。

不論在什麼時空,人永遠都處在困境裡。像少年Pi裡面對生命的豁達,反而引導出純粹的積極。期許自己能有這樣的豁達,迎接生命裡的每個挑戰與困境。

---
小記:這個週末過的非常美好,是一個百分之百屬於我的週末。週六買特價票去滑雪玩了一整天,週日帶小鬼去博物館散步,晚上還看了肖想很久的電影。這一切都要感謝serious無私的奉獻(帶小孩跟解決電影的問題,還騎腳踏車載兩個小孩騎大大的上坡),他真是太偉大啦!!!!!









3 則留言:

Bob 提到...

serious 吼塞蕾阿

mengchun 提到...

我今天又跑去看了一次,用美麗華的團體券,所以不是3D, 眼睛不用專心看效果的時候,耳朵就打開了,音樂配的好微妙!!! 讓我賦予好多情緒在裡面!!!

lata 提到...

serious 吼塞蕾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