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清明連假揪了三家朋友一起去南投玩,老天爺賞臉給了我們好天氣,在塔塔加遊憩區看到了壯闊的山景,雖然沒有走完(其實根本就只有搓到登山口而已就開始野餐啦!)但是覺得台灣有好多山真的好棒,真是美好的禮物。
    這次的假期在望鄉部落泡了三天,終於有放寬心的感覺。從去年著迷斷捨離以來,除了每天在家裡鷹眼搜尋還有什麼可以更簡化(沒事就在整理)(我真的讓自己的衣服加上睡衣總共在六十件以下!Yes!!!),也想到了人際關係跟繁瑣的生活該如何簡化。行到中年,常常想到好久沒聯絡的朋友就有點感傷,但是現在想想其實就是生活改變了,所關心的事物也不一樣了,如果心是個容器,那就是該把沒再用的東西倒出來才能裝新的啊。在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之後就想要停用臉書,卻也還不太敢施行,要是真的錯過了訊息怎麼辦?有什麼可以取代臉書來聯絡現在有在活動的團體呢?
    幸運的是去年參加讀書會也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這些朋友是跟自己想法很貼近的,我很珍惜。然後回台大旁聽也慢慢的跟老師還有學弟妹熟悉起來,我也比較放鬆了,可以有喇賽的對象就覺得自己變年輕了(咦)。孩子學校認識的媽媽朋友有的要搬家,勢必是會淡去,忙碌的媽媽們啊真的是一群最難以捉摸的朋友了。
    對於暑假回到門診以後,這暑假會變成什麼樣子,仍然感到很煩惱。小朋友們少了活動會不會養成的肌肉都逐漸消退然後變成大近視過敏也變嚴重等等,但是今天忽然想通,應該應該有變通之道吧?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到時再看看有沒有診次可以調動的,排幾個小旅行。每每想到我好像犧牲了謙亞的童年就有點難過,就算他從小就有哥哥的陪伴,我也應該要盡心好好陪他的。
    昨天在牙科的MRC群組裡,看到一位業代狂吹“睡眠醫學將來一定是趨勢”,心裡一陣反感,曾幾何時不能好好睡覺被當成一種見獵心喜的對象了?就算是,要改變的也是生活形態吧!焦慮讓人不好睡,肥胖造成tongue drop,過敏造成口呼吸,這些根源都是來自於緊繃的現代生活。現代醫學到底在做什麼呢?都是在做亡羊補牢的工作而已嘛。不論什麼學科,都該回歸人之為人,應該如何善待自己跟環境,不然都只是逼死自己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