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記兒童哲學課

    這兩周參加了毛毛蟲基金會的兒童哲學師培課,首先意會到一件事,那就是孩子的回應就包含了很多哲學的問題,只是當大人的夠不夠敏感可以理解他的意思,如果有捕捉到就有機會用說故事的方式把討論像顆球一樣的拋接,延續下去。在課堂中,常常有“一隻蝴蝶翩翩翻飛”的畫面在腦海裡浮現,我覺得是悠遊自在的感覺吧!

    所以這門課,像是在傳授說故事的心法,聽了很多故事,像工作坊一般參與了很多方式的演練。有聽有說還有演,真是一門綜合的教導。

    跟先前參加的唐老師的“跟青少年談哲學”有些相異也有相似,相異處在於比較著重在閱讀文本跟“像個大人般的討論”地清楚明晰,相似處在於鼓勵參加者發言,基於個別的生活經驗來引導出個別的思考,然後同樣寬鬆地不要求有任何結論。

    其實真的很感謝有小孩來到我的生命,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精神生活的這些面向。我猜想,如果我沒有小孩,我可能不會這麼積極的想了解這個地球是怎麼回事,然後變得越來越謙卑,然後常常在充滿希望跟厭世消極之間擺盪。我可能就是一個快樂的上班族,滿臉貼滿了純粹積極的標籤,然後樂於做義工,部落格寫滿熱愛生命的文章,還有遊記的分享。

    所以我前陣子覺得當媽媽就是一個女性生命的斷裂,那個斷面永遠無法接回,因為彼岸是完全的質變,這樣的想法讓我很無奈。但是今天我今天藉由班上同學的分享,才想通這個質變原來也是我的延續啊,那個扭轉的瞬間還是帶著我先前絲絲縷縷的印記,不然現在的我不會這樣衡量評斷並重新認識這個世界。這樣想,就覺得比較美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