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宅男。腐女。之四



這是花了三天拼完的經典朝聖主題------新世紀福音戰士。
當初serious說這是他看過最慘的動畫,還要我作好心理準備再開始看。我已經被押井守嚇過很多次了,所以我很有自信的說:沒有問題的,I'm ready!

看完以後因為受到太大的震憾(其實是又被嚇呆了),所以查詢了這部動畫的誕生的時代背景,跟劇情討論。必須要下一個嚴肅的結論:“御宅族“的發生並不像我之前所想的這麼歡樂,因為新世紀福音戰士(接下來簡稱EVA)是第一個想要讓御宅族正名化的動畫,也許讓更多人感受了御宅的境界,但是也反映出御宅族的悲情本質(跟某些心境?)。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英文片名是Neon Genesis Evagelion,就字面翻譯是"新""誕生""福音"。本片裡面,每一個被選出的小孩子都駕駛一個evagelion(EVA),而這個EVA呢,是一種人造的人,它有自己的靈魂,是從"某個地方"汲取而製造出來的。EVA研發的目的是要去跟敵人作戰。

敵人是誰?從哪裡來?
這些小孩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下命令的人又是為何而戰?終極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嗎?

要搞清楚這些東西,看卡通真的要很專心看,要重複的唸對白,不然難以記憶。其實再怎麼用力看,還是得要蒐集資料互相討論,不然了解有限......我真的對御宅族肅然起敬,這些東西要搞清楚真的很不容易。為了要讓東西變得很酷,裡面有德文英文參雜,引用宗教的圖騰跟術語來搗亂,再加上裡面一大堆人物的心境獨白,都很費解。

我只能說,這動畫真是太大膽了。

不光是文字的邏輯費解,它還大量運用鬼打牆式的畫面巡環,或是死寂的單一畫面,以及日本動畫素有盛名的強烈閃光,就是為了要引起觀者的強烈不安。看得我都覺得快要跟主角一起發瘋了。最恐怖的還是心境分析自我尋找的橋段吧,那種像是拿冰鑽一直敲自己大腿的自我尋找過程,痛苦已經超越了悲哀。

還有毫不避諱的血腥暴力。這個卡通絕對兒童不宜!(但是聽說首播是在兒童卡通的時段 ^ ^||)
還有描述性的誘惑,但是後來又把它擴大意義,延伸成一種天人合一沒有人我之分的境界。
他也有引人去思考,武力發展到極致到底世界會走向哪裡?真正的敵人在哪裡?
被選中的都是從小失去愛的孩子,所以一聯串的各種的自省都是由此而來。好像心裡治療紀錄片啊!

後來kuku一度有種想要掀桌子的衝動,不要再跟我說教啦!你講的東西很簡單不要講的那麼難又一直重複啦!!我想要知道結局是什麼啦!!

最後導演很努力的要導向正面的意義,在電視版的結尾終於主角有了自我認同,但是故事沒有結局,據說是因為經費不夠,所以劇情無法交待完,導演先把覺得最重要的心理自我認同的部份做了總結。但是接下來導演感受到了廣大觀眾的不滿(甚至有恐嚇信說要殺了他因為他殺了這部動畫,不像我只是想掀桌子而已),所以又出了劇場版,跟電視版的劇情大致上有銜接,然後把整個故事發展到了一個終點,也可以說是另一個起點。

反正很悲哀啦!不過很好看,不愧是日本動漫經典。但是不敢推薦,因為怕大家看了心情不好。

那來說說有趣的部份好啦!
常聽到拿來描述"失控"的用詞“暴走“,就是從這部片來的唷!
還有形容人呈現自閉狀態的“AT field“,也是從這片來的!
還有keroro裡面一大堆原來都是在惡搞EVA呀!
(有趣的地方還真的不多 ^ ^|||......)

說說閒話,聽說美國已經把電影版的版權買走了,要改拍成真人電影。不過就我看預告片的感覺是,好像還是十二年前的動畫比較厲害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