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瑞士牙科初體驗(給我的同袍們)

上上個禮拜六開始,serious說他某顆牙齒怪怪的(稱它為難搞的#26吧!),好像會痛。當天我拿出同學會抽獎中的獎品---基本包---一手拿手電筒另一手幫他敲敲打打了一番。#26有很大的Amalgam restoration,雖然懷疑它有問題很久了,但是同學們都知道,對這種維持了很久的AF有的時候真的不確定動會比不動它還要好...之前歷年來的例行X光檢查下,角度的關係,interdental 影像的overlap再加上AF的遮蔽,這些該死的細菌真的是躲的好好的。

接下來幾天,有的時候會痛,有的時候又不會。鴕鳥心態作祟,我想說先觀察幾天,說不定是reversible pulptis,說不定年輕人可以達到一個新的恐怖平衡。有的時候看serious好像很不舒服了就說我們來預約看牙醫吧(真慘我在這邊真是啥都不能做感覺糟透了!),serious又很猶豫的說再看看。隔一下就又好了,完全沒事的樣子。

我想我們兩的心裡一定有同一個疑問,在瑞士看牙聽說很貴,天知道是多貴...不過該花的終就要花,問題是要什麼時候去看呢?...

昨天晚上,serious把頭埋在枕頭裡,說他要去看牙齒了。上網查basel的牙醫診所還真多間,有的網頁點進去,看到展示的tooth preparation 的照片,大概心裡也有個底了。最後決定還是去大學醫院看吧!

一大早打電話問清楚門診在哪裡以後,我們就出發了,天都還沒全亮呢。牙科離家裡大約15分鐘的腳程,並不會很遠。原來大學牙科的門診就在牙醫系系館裡面。寫了基本資料,到診間報到。經過在候診室長長的等待,助理請我們進去診間,大概問了一下就先請我們去照X光片。

X光室叫“侖琴室“,提醒病人是德國人發現X射線的。屌的是裡面的大叔(相當於是陳Sir一樣的角色),在照pano的時候並沒有關X光室的隔間門,因為X光室隔間根本沒有門!!ㄟ...我知道pano劑量很低(即使我們是照傳統片並不是數位片也還算低),更何況我們是久久照一張,但是大叔你是天天照啊!這樣真的可以嗎?

看了一下X光片單,醫生order的是pano。我又有點擔心會不會照不出來,就像之前一樣。結果,雖然AF旁邊有一些radiolucency, 重點是我看到palatal root的apical PDL widening。 o_0||||......

回到診間,我跟醫生表明我也是牙醫師以後,我們一起討論X光片,很快我們有了共識: 那就endo吧!

Endo的過程其實跟台灣沒有什麼兩樣,除了手機一定是貴貴的Kavo,做cold test的時候他們用一小條乾冰(不像我們是用高壓液態氮,她是跟我強調乾冰比較環保,可是液態氮會不環保嗎?),另外GIC是像amalgam capsule一樣用機器去mix,其他都是一樣。很standard,用舊舊的file從八號拉到30號,不知道有沒有找MB2,用sodium hypochloride做irrigation,calcium hydroxide dressing,GIC封填起來。除了沒有用rubber dam讓我有點驚訝以外,其他我覺得挺好的。尤其是paper point用了好多支呀!

在暗自跟診的過程中,我很小心的不要一直看的樣子。腦袋裡面謹記著以前上醫病關係課學的一句話:"最讓醫生討厭的病人有七種:第一種------The one who thinks he knows so much."那位醫師跟她的學弟說我也是牙醫師喔,她的學弟就很興奮的跑過來跟我聊天了。

原來瑞士牙醫系只要念五年,大四大五就可以看診了。資格考筆試以外,還會有一個所有老師的面試,另外還有臨床的評等。畢業以後就可以直接選專科,不過要通過12月的考試才能選,跟台灣研究所的升學管道有點像。

處理完以後,醫生跟我們講解費用。重點來了,在瑞士如果你要選擇給實習醫生做治療的話,收的費用是專科醫師的三成。一般來說專科醫師會one-appointment filling,收800-900CHF,學生的話就只收250-300CHF,不過就不能保證一個appointment就會結束了。哎,其實我是想如果要給學生做不如給我做,啊我又不能做那當然就給專科醫師做啊!順便觀摩一下瑞士的rotary也好啦。醫生給我們一張名片,上面寫了那位醫師的連絡方式(是另外一間診所),那位醫師會在一月的時候打電話給我們約時間。(哇,真是有久到。)

其實我有點驚訝這邊給專科醫師做的價位比台灣的私人診所還便宜。首先當然不能跟健保比,因為台灣有很多做健保的醫師做的又好又便宜(泣...)。但是在台灣有些標榜根管專科醫師的診所,我聽過最誇張的是封一個canal收台幣一萬元。這邊轉給專科一顆後牙的endo這樣算起來是台幣三萬,如果有MB2的話我還算賺到了。開玩笑的啦,當然是希望沒有MB2最好!

比較嚇人的是光是照一張pano就收費250CHF了。(淚)不過總和加起來比我想像的好多了,我本來以為要搭飛機回台灣過耶誕節了說。

5 則留言:

仕瑛 提到...

嗯.........

果然是給同袍看的,密碼很多!

威歷爸爸 提到...

哈,的確是給牙醫師colleagues看的。但好在serious的牙痛問題解決了,現在可以快快樂樂過節了。

shuchun 提到...

抱歉啦,想說要把瑞士的同行情形報告給同學知道咩!趕在耶誕假期前搞定,不然真的會有個淒慘的假期呢...早知道就強押著serious去看了,也少痛個幾天!

匿名 提到...

蕭BB同學如果知道他的基本包派上了用場…應該會很高興吧

shuchun 提到...

哈哈哈,截至目前為止,每次BB遇到我就要跟我說一次對不起,平均半年就會道一次歉,真的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