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百貨公司打工記

摁摁,我已經欠了自己好幾篇文章啦,還有很多有編碼標題的文章都被我始亂終棄。接下來幾天我一定要好好趕工阿,不然現在都快忘記那個婚禮的小教堂長什麼樣子啦。不過,還是得先來記一下本人我的最新動態---那就是我去打工啦!

是滴,跟我有相熟的親朋好友之前應該都有聽聞敝人我因機緣巧遇,在瑞士的大型連鎖百貨公司打工了十天。雖說是百貨公司,不過其實它還是比較偏向平民化經營,就好像台灣的遠東百貨那樣(可能還要再遜一點)。前兩個禮拜是Basel名震天下的珠寶鐘錶展,因為會有大量的遊客(其中不乏來自中國或香港的)是只說中文的,所以他們要找一個會說中文的短期工。

這份工作是同在瑞士的台灣人輾轉介紹而來。kuku純粹是為了想要有不一樣的經驗,而去應徵。也幸好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所以遇到一些荒腔走板的事情,都沒放在心上。從應徵開始就把它當成一種聽力練習,很努力的去瞭解對方的意思。幫我面試的小姐是個很有耐心的人,德文都慢慢的說,雖然她會說英文,不過她第一句就跟我說︰因為你要服務的對象不只是說中文的人,"免不了"有些是說德文的,所以我們的面試都以德文進行吧。

聽到這裡我心跳忽然加速啦,接下來對話的時候更是大粒汗小粒汗,好不容易面試完了也接到員工教育的通知,心裡面想著,呼,應該不會是真的要我站在第一線去結帳吧,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只要站在一邊跟黑頭髮黃皮膚的遊客用中文盡些講解的義務即可,結果經過八小時的員工職前訓練兼超大型聽力練習(也跟著喊了一些類似"顧客是我們的未來"的教條之後),我真的要站在第一線去面對廣大的人潮,用德文服務客人、用德文跟同事交談。

珠寶展期間,因為遊客太多,所以百貨公司擴大一進門的瑞士相關商品的專櫃,主打swissmade的手錶、瑞士刀、跟山一樣多的巧克力。當地居民也知道這個時候是買特價巧克力的好時機,所以這群巧克力兵團排山倒海而來,源源不絕,巧克力是好幾公斤裝的這樣買,打包打的手快要斷掉。瑞士人真的很愛吃巧克力耶!

瑞士同事洋洋得意的告訴我︰是我們瑞士人發明把牛奶融入巧克力裡面的,是我們讓巧克力變得這麼好吃。kuku心想,這麼開心阿,瑞士人真是愛國。

工作的內容雖然不難但是很瑣碎,整個忙起來真的胃都會揪成一團。尤其是隨著珠寶展進入尾聲,大批遊客進入買紀念品的階段,四五個客人趴在透明櫃上東指一把瑞士刀、西要一只瑞士錶,尤其是有些某國家來的遊客買紀念品像在搶糧票一樣,還在櫃台大叫(用我聽得懂的語言)嫌妳慢,真的是不免會對他們拉下臉來。不過幸好這樣的情形是少數啦!

這幾天多虧了serious的大力配合,八點半回到家我都有現成的飯可以吃。這對六點起來唸書、八點去上課到十點、回家吃中飯休息一下、中午12點再站到晚上八點半的生活,是最溫馨的安慰!

我覺得瑞士人在職場上真的是超級溫和的。念在我是新手,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對我的百般包容。幫客人做禮物包裝,包到自己都覺得很心虛,覺得怎麼那麼難看,同事還是說: "Super!Super!"(很好,很好!)不小心結算錯了,同事會說:"這個每個人都會發生。"幫同事拿橡皮筋,同事會說:"真是太棒了!"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我發現瑞士人真的各個皆良民,超級友善的啦!

如果以為打工會幫助德文進步的話,我可以肯定的說:不,完全不會。至少打這種結帳工不會,反而還會退步。
不光是因為這裡是講瑞士德文(不論發音或是文法都不一樣),更主要的是我為了迅速瞭解對方的意思,都會只聽關鍵字也只講關鍵字,這樣下來反而喪失了造句的能力。雖然認識了很多單字,也比較會聽Basel德文了,瑞士錢也很會算,但是對於德文的程度,我覺得沒有多大的提昇。這幾天我個人認為最經典的一幕是:

有一天有個老太太緊接著一個老先生之後結帳。結帳完我把她的商品放進塑膠袋裡,忽然她跟我說了一句話。我楞了一下,說:"不好意思,您說什麼?"
老太太又講了一遍,我還是聽不懂。我說:"ㄜ...可以請您再說一遍嗎?"
老太太忍耐著又講了一遍。我還是愣著,但是我感覺得到她的耐心已經快要用完了!
結果我錯了,是她的耐心已經完全用完了!她對著我大叫︰"妳怎麼會聽不懂阿!?妳怎麼會聽不懂阿!?妳怎麼會聽不懂阿!?"(不是回音,而是她真的一直重複。)在她繼續講第四次第五次的同時,我趕快找了同事過來---原來她說的是:"我要一個像剛才那個先生一樣的袋子。"

"哎呀呀,這位老太太,這點小事,您不必這麼激動嘛~~~"心裡一邊對她說,一邊還是慢慢的把東西放進跟剛才那個先生一樣的袋子裡。不過我覺得她強烈質疑的是:我怎麼連當地語言都聽不懂還能當收銀員呀?---其實我也不知道原來我是要收銀的呀,人生總是充滿了驚奇嘛。

還有跟一位來自廣州的同事相處,赫然發現她每次簽單據簽名都簽的不一樣,有時用中文有時用字母拼音,有時簽姓,有時簽名,這...這是長江十七號在瑞士出巡嗎?我也對彼岸的生長環境不禁產生一堆想像......

因為有員工優惠,薪水都還沒拿到,東西已經買了一堆,尤其是基酒類。現在每天晚上kuku跟serious可以調一杯小小的睡前Cocktail來喝,說真的,錢賺多賺少倒是還好,生活開心最重要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