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鍋兒開竅啦


中華炒菜鍋,赫赫有名,不用擔心炒米粉炒到牆壁上,配合用中式鍋鏟(是的,就是那獨步天下無可取代的鍋鏟)翻炒麻油雞更是暢快,想像中這樣我炒菜的功力就如虎添翼了。於是去年回台灣的時候,我們就扛了一口鍋過來瑞士。雖然把手不太一樣,不過鍋身差不多。

當時還因為主婦心態發作,一聽到專櫃阿姨說鍋身最大號只多四百塊,就傻呼呼的買了最大的,念著想用這個鍋燉口大大的全雞湯。(一時忘記家裡也不過就兩個人,哪有機會燉個六七人份的全雞啊!?)

鍋子來到瑞士,竟發現不如想像中好用。雖然我很努力的按照說明書去養鍋,不過一整鍋的洗米水煮了老半天也煮不滾。我想這就是大口鍋的壞處了吧,雖然聚熱好,但是整口鍋要熱起來,沒有台灣的大火瓦斯爐只怕真的困難。(瑞士的瓦斯爐火總是小小的很客氣。)

接下來又邁入了狂沾期。不知道是養鍋養不好還是怎地,雖然導熱很快,但是炒動物性蛋白質黏鍋黏得很嚴重,油放得再多也是照黏不誤。到這個時期我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炒也不行煮也不行,這個鍋我當初可是打算要用十年的呀!怎麼用十天就覺得不太行啦?

上網查資料,看這種白鐵鍋到底要怎麼使用。網路上眾說紛紜,有的說鍋不要洗乾淨以油養鍋(!?),有的說一定要洗乾淨沒事就用洗米水泡著; 有的說先開火等鍋的毛細孔(!!??)打開再加油,有的說白鐵鍋嚴禁空燒。後來還查到一篇文章說要把鍋身翻過來用石頭敲來判定鍋身有沒有均勻,才能知道養鍋有沒有用(!!!!!?????)......到這個時候我已經很想掀桌子啦,看來世界上被鍋子搞瘋的人還真不少!

後來吃了秤駝鐵了心,有一天採信了打開鐵鍋毛細孔再倒油的做法,先是狠狠地空燒了幾分鐘,再倒油加熱到油花紋變很細,然後竟然真的都不會沾了!而且以後也都不需要放很多油也都不會沾。這個鍋子竟然就像開竅了一樣,成了神奇的導熱快,聚熱佳,又不會沾的炒菜鍋。

只是這個蛻變期也真的是太久了一點!幸好是變好用了啦!希望接下來真的可以順利用個二十年!

不過家庭主婦當久了好像都會開始愛看廚具,好的廚具真的超級有質感的,而且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可以省時間省瓦斯,營養不流失,又保有鮮美的風味。像現在就很ㄏㄚˋ這一個鍋子:
他內鍋可以炒或煮,套上外鍋就變成悶燒鍋了!而且顏色超級清新可愛的,實品又有質感,缺點就是貴貴貴!

現在家裡的廚具也已經多的有點放不下了(^^|||,光是做麵包做蛋糕的就一堆),這個鍋子的功能似乎也都可以取代,所以只好癮頭來了,就去百貨公司摸摸看看。如果以後要搬家了跟舊鍋說掰掰的時候,說不定就可以帶這口鍋子遠走高飛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白鐵鍋超級難養耶...之前我們也買了一個,用油養鍋的時候好像火開太大,底部有點黑。拿鋼刷刷一刷,居然那個地方會生鏽@@

覺得很恐怖,只好任痛把他扔了~唉...

你能把鍋子用到開竅,真是太厲害啦~

匿名 提到...

我只有聽過用油養鍋的說法
實際上做起來也頗不錯
有好用的鍋子真的很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