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我家樓下

我家樓下住了一戶來自於伊拉克的家庭。這一期德文課好巧不巧,竟然跟樓下鄰居同班。從上次考語言認證考的時候,赫然發現坐我九點鐘方向的那個先生實在很像上次把我認成菲律賓人的鄰居、於是忍不住攀談,到真的同班的第一天心裡又一陣驚訝,只能說緣份真是神奇的東西。現在每天中堂下課就是跟來自伊拉克的庫德族的索費先生聊聊去哪裡買菜,不然就是聊他的小孩。

是的,索費先生有一個小孩,而且那隻小孩有夠古錐的!那個小女孩名字叫Lenia(他說是庫德語的名字,我不知道怎麼寫,這是我自己亂拼音的),年紀兩歲未滿。走起路來丁丁咚咚,友善得不得了,只要對她說哈囉,再遠她也要走過來對著你猛搖手。

晚上她會在陽台大聲講話,滴滴搭,答答大,一講就是一兩個小時。有一天晚上serious跟我從學校實驗室回來的路上,看到有小朋友在陽台上探頭探腦,我舉起手來測試揮了兩下,果真那個小孩也把手舉起來猛搖,那鐵定就是Lenia啦,而且我終於看到Lenia在跟誰講話了---原來四樓也有一個三歲多的小女生,她們兩位就這麼垂直方向地滴大大,打打滴聊個沒完。

我覺得實在是很好玩,隔天就跟索費先生講這件事,他跟我說,Lenia跟樓下的興頭來的時候,可以這樣打暗碼打兩個多小時都不會累,他也覺得奇怪她們怎麼這麼有話聊。有一次還有同樣四樓一個六七歲的小孩子忍不住跳出來說,妳們兩個小孩子,怎麼講話不講德文?

我們這一棟樓幾乎都是非瑞士人,十戶裡只有一兩戶看起來是瑞士姓,如果有球賽的時候,陽台上更是插上了各自的國旗。晚上的時候,小朋友心情好在陽台聊天、鬧情緒哇哇大哭,整棟樓熱鬧得很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