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早晨的角力

早上七點四十分到四十五分,kuku會騎著腳踏車去車站附近的語言班上課。
瑞士的腳踏車道規劃的範圍很廣,幾乎所有的道路都有一條百兒公分寬的腳踏車道伴行,有很多人都以腳踏車為主要的通勤工具。加上因為Basel並不是個很大的城市,車流量不如蘇黎世那樣驚人,騎腳踏車在市中心穿梭,壓力並不大也很方便。
早上七點到八點,是瑞士人上班的巔峰時間。汽車很多,腳踏車也很多。kuku向來就不是體能型的,出了巷口一個大斜坡就足以讓我在終點的紅綠燈像牛一樣的呼呼喘氣,冬天的時候呼出來的水氣會變成白色的煙霧,看看自己的排氣量硬是比別人大三倍就覺得很不好意思。

以腳踏車通勤的人有很多種,首先車子很大(可能是因為外國人都比較高大),椅子一定調得很高很高(就是會翹屁股那樣),輪子很細,頭戴安全帽,雨天有半身的雨罩,這種是最標準的。這類人物在黃燈的時候一定會往前衝線,騎得虎虎生風。第二種是將就著騎,學生族跟菜籃族最多:後車架夾著個大菜籃,輪子粗細不一定,但是騎起來一定很吵,換檔的時候更是嘎嘎叫,通常不戴安全帽(更別說雨罩了),變綠燈的時候一群車子左右搖擺使出牛力緩緩往前衝,像環法賽慢速撥放一樣。kuku跟serious落在這一個族群裡。另外還有一種創意型,通常是老先生們:車子輪子雖然很細但是騎得很慢,通常也不會戴安全帽,但是可能頭戴蛙鏡(是像浮淺那一種可是拆掉呼吸管)以擋迎面而來的小雨,或是用光碟片當反射燈,有的時候沒有變速是單純的淑女車。總之會有些值得驚訝的點。

以上三大類會參予早晨的角力的只有前面兩種。第一種又常常會給予第二種輕微羞辱的感覺。kuku常常被快車超越,也常常被嘎嘎嘎的學生族嘩啦啦地追過。但是自己天性平和不好鬥,有的時候聽見嘩啦啦的聲音越來越近,我還會靠邊讓他先過。常常看到有嘩啦啦被快車追過了,就更嘩啦啦的想要再抄車追回來,心裡就感嘆年輕人年輕氣盛阿。

如果說騎腳踏車有什麼危險的地方,我想就是公車喜歡嗆腳踏車,因為公車停靠區跟腳踏車道一樣都在路邊。這裡的汽車會讓腳踏車,不過公車不會讓。即使你已經盡力的要騎出公車停靠的區塊,他還是會在你後面不耐煩的叭個兩聲。有的時候甚至會沒有看看後方來車就往外切。這是比較要小心的。還有Basel很多交通繁忙的路口卻不會設置紅綠燈,也是要自己眼睛睜大看著辦。

我的早晨的角力長度是15分鐘,通常15分鐘左右我就到語言班了。不過我樓下的鄰居說他只要騎10分鐘,看著他花白的頭髮真是看不出來他也是第一類的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