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奔波的德文課

我最近改到德國去上德文課,在德國西部的萊茵河河谷,距離Basel一個小時火車車程的地方,名字叫Freiburg。會改去那邊上課的主因,是因為覺得瑞士的學費比較貴,而且在中級的部份又教的很慢,就顯得更貴了。在網路上查了一些台灣人在Freiburg學德文的心得以後,就決定去現在上課的那間語言學校試試看。
這個語言中心有跟Freiburg University有合作,每年會幫該大學出德語入學考試的考題,加上Freiburg是算德國消費不會太高的地方,所以很多有心要到德國求學的人都會到這間學校學德文。不光是為了求考前一絲絲洩題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教的很快也很紮實。尤其是文法的部份,我覺得那些老經驗的老師真的很厲害,像補習班名師一樣可以給複雜的德文文法一些精確的定義,這樣學起來對學生來說輕鬆很多。
教中級的老師把學生當成是當地人了,說起話來的速度很快,而且字彙的範圍不會有所趨避,雖然一開始上課覺得有點吃力,但是只要下定決心聽不懂就舉手問,幾堂課下來就比較輕鬆,畢竟上課每個老師慣用的口語就那些。討論的範圍很廣,字彙的累積就快了些。
這個升學補習班因為學生大多是要來念研究所或大學的層級,所以很要求文章的分析跟寫短文的能力。上課主要是閱讀文章跟分析結構,還有大家一起討論(也就是口語的能力)。我覺得這樣的課感覺真的很高級,只是有的時候老師一忘情,就會講到很多遙遠又複雜的德國經驗(如東西德的統一跟之後的歧見等等),我就一個頭兩個大了,漫天飛舞的單字抓不到兩三個。

其實在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我心裡就暗暗覺得,我的德文學習之樂就這樣遠離了啊,嗚。

在這裡上課的另一個好處是,同學多。一個班有二十來個學生,可以跟他們聊天而知道別的地方的風土民情,口語可以叭啦叭啦的亂講講不停。台灣人也很多喔,班上除了我以外還有三個台灣人,而且有要來念音樂也有志於在德國拿博士的人,總覺得怎麼在這裡遇到特別多人才呢!
班上特別的是,醫生有一海打。神經外科精神醫學跟數個我聽不懂的領域(都是專科醫生了),這些醫生大多從開發中國家來,學德文不為短期就是為了想在德國工作。難道在德國當醫生真的有那麼優渥啊?

學校在Freiburg的市郊,到市中心還要再轉近郊火車才會到。學校附近都是山,因為已經在黑森林的範圍裡面了。在比較陰涼的天氣裡,抬頭可以看見濃密的樹林的頂端埋在雲霧裡,很漂亮也很引人遐想。黑森林可是有很多童話的。

我們最近也開始往德國跟法國探路(這真是要感謝外國朋友的幫助我們才申請到了申根簽),目前逛了外國超市的感想是,瑞士吃的東西真的是賣的太貴啦,即使是生鮮食材也是貴了一大把。(不過生活用品的差距就沒有那麼大。)現在就希望歐元不要再升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歐元還是會繼續升值的啦.... = ="

我這陣子才知道~

我們這邊董事長的女兒要去德國唸書哩

他是主修大提琴喔...

很有氣質的18歲才女

好像要先去念語言學校,

不曉得是不是也在freiburg~

whatever有機會介紹你們認識好哩~

匿名 提到...

問一下~

你們那邊時差是多少阿?

shuchun 提到...

時差夏天是七小時,冬天是六小時。怎麼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