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3B之旅首篇---Figueres

我們把這次出去旅行取名為「3B之旅」,此3B非名車是也,而是旅途中會經過總共三個B開頭的城市:Barcelona、Bilbao、 Bordeaux(如果把出發地點Basel也算進去就是4B了)。我們從Basel搭火車先到Bern搭乘夜車(阿!五個B了),這家夜車是法國跟西班牙聯營的,自居高級路線,取名Trenhotel,亦即「火車旅館」的意思,票價也是比一般夜車高上一截,那我們來看看到底有沒有名符其實呢?

(請看左圖!)
火車上有附盥洗包,盥洗包外表可愛,裡面除了有盥洗用具以外,還有針線包!(有點超過了...)
車廂的上下舖得請車掌用鑰匙把床從牆上卸下,卸下的床已經是鋪好了的。是有點旅館的架式啦。
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舒適度,實在不如挪威的夜車阿!空間比較小,照明也不足,而且明顯沒有很乾淨,洗手台掀開的瞬間竟然有點尿騷味。總而言之不甚滿意。
火車的餐廳跟車上附的早餐倒是有很高級的感覺。




在火車上昏昏沉沉地睡了一夜,醒來的時候車子已經沿著地中海岸蜿蜒前進,許多個沿岸小鎮一站站地渡過眼前。
(火車沿線早晨還沒甦醒的小鎮)

現在就來紀錄此次旅途的第一站---Figueres吧!!

Figueres在Barcelona的東北邊,火車車程兩個小時之處,當地最有名的就是達利美術館了。夏天去西班牙玩,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要在豔陽下排隊入場。夏天西班牙的觀光人潮實在是太旺了啦!到哪裡都要排隊。要是可以的話真希望能有個「好折凳」在手,就不用怕了。
(早上的菜市場,八點不到人氣就已經很旺了)

我們從Basel搭夜車抵達Figueres的時候,還是大清早七點多,原本打算逛完美術館要好好的逛這個小鎮,這個小鎮真的好小,後來卻發現這個小鎮除了美術館以外,就是舊市區的幾條街走一走,就沒什麼好逛的了。加上Figueres比較偏內陸,正午過後真的是又乾又熱,白炙的陽光曬得眼睛都花了。

不過,西班牙乾爽的空氣在太陽偏斜之後,就很怡人了,所以不論大街小巷,路邊總是會出現或長或短的椅子:當地人(不論老幼)都熱愛在傍晚時坐在無所不在的長椅上聊天乘涼。

再說回達利美術館。早在美術館開門之前,就已經有數十個遊客等在門口。建築物外觀就已經隱隱透出詭異的氣息,館內的作品,更是怪到一個高點阿!!!

(很多時候館內遊客的表情就是像這位阿伯一樣:這洗瞎瞇?)

不過達利很令人敬佩的就是,憑藉一只肉身卻有photoshop的神力。(這是網路借來的圖,林肯)

達利對他老婆的著迷程度很有趣。幾乎什麼類型的創作都要拿來畫她一幅。館內很多莫名其妙(兼怪力亂神)的作品都是他獻給他老婆的禮物...他老婆收到禮物的時後會不會背後掛滿三條線呢?

(上圖為禮物之一---水滴車子,原作有三層樓高,這種禮物是要怎麼珍藏阿!!??)

達利這位鬼才,年紀輕輕寫實功力就已經到達出神入化的境界,後來會另闢蹊徑是理所當然。許多作品的確是衝入了幻想的疆界而令人驚異,但是還有很多其他詭異的作品,卻能夠大受歡迎,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我覺得達利美術館的東西有很多很有創意,可是有些實在不漂亮呢。他本人的照片倒是都很有戲味,是一位長得很帥、 但是不希望以偶像路線出道的藝術家。

對於館內很多要投幣才會動的展覽品,我有點不以為然。畢竟門票就蠻貴的,為什麼不做一個鈕按下就會動呢?往往一有人投幣,人群就會聚集,我們兩個也擠在其中探頭探腦。我們去參觀的時後有很多重要作品正好出借,所以無緣得見,也是讓人扼腕。

可是達利美術館外觀的蛋,是真的太可愛了阿!一顆顆顛顛倒倒、或坐或臥的蛋,讓人好想抱一顆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