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3B旅行之第三個B---Bordeaux

(波爾多的加隆河岸)

終於我們來到最後一個B啦!那就是酒鄉Bordeaux波爾多!

從Bilbao搭清晨的巴士到法國西班牙的交界小城Hendaye,再轉搭法國國鐵TGV兩個多小時便到了波爾多。到波爾多的時候是正午,我們兩個又餓的頭昏眼花,只好在混亂的火車站一帶匆匆吃了個Kebab了事,Kebab真是小本經營自助旅客的好伴侶呀!

下午我們先去大西洋岸的度假小鎮Arcachon。也沒什麼計畫啦,想要逛逛海邊跟吃吃海鮮而已啦......


結果不諳法文不知道生蠔的單字怎麼 寫,用土法比較數家餐館的菜單終於吃到了生蠔...齁齁齁...美味呀...後來又想如法泡製吃個鴨胸,在觀察了眾多菜單以後,在要離開前的火車站前,一時心急想說要把握機會趕快點(那個我認為是鴨胸的單字),結果得到---登登登!三個巴掌連發大的牛排一份!!!!!!!!

端上來的一瞬 間,我臉都凍結了,心兒碎成千千萬萬片。坐對面的serious冷笑一聲:"哼哼,kuku lin---法文不好。"

以上這一段告訴我 們,做人不要太重吃,不然就會吃到很意外的東西。(<--亂七八糟的結論)
以下又有一個小故事可以舉例什麼是"很意外的東西":我們在超市買了一盒淡菜回旅館煮湯,煮得熱氣騰騰,煮好的時候也顧不得眼鏡都是霧就急急忙忙地嗑起來了。我在吃的時候覺得這淡菜怎麼好像有點渣滓在裡面,不過也沒多想就吞了下去,畢竟味道真是好。serious在空檔的時候擦了擦眼鏡,赫然發現淡菜裡面是這個情景:
(有好多小螃蟹在招手呀!這就是渣滓的由來。)

看清了以後serious頓時火力減半。不過kuku還是(不知死活地)衝衝衝,那一大鍋約許有一公斤的淡菜湯就這樣被我KO了。但是後來的夜晚我都抱著肚子把頭埋在枕頭里哀嚎。

(悲慘的貪吃故事結束。)

Bordeaux也是個很老的城市,酒業聞名, 市區裡也有一些跟葡萄有關的雕像,像這隻"葡萄大烏龜":


市區裡也有很多古老的噴泉跟雕象囉,不過最漂亮的還是河邊的水之鏡(Mirroir d'eau):
這是個很淺的噴泉,水會從地上的洞洞裡面冒出來,形成淺淺的水灘。大人小孩都喜歡在裡面玩水,經時間調控的水灘會又慢慢變淺,趴在水面上的小孩子就會冒出一副"怎麼沒水了?"的疑惑表情,而建築物的倒影也會變的分外明顯。忽然噴氣孔噴出一陣水氣,讓小朋友又興奮到最高點!

翌日我們到鄰近的小鎮St. Emilion走走。這次在出發前信誓旦旦的說,如果沒有看到綠葉盈盈結實纍纍的葡萄園,我就改名!幸好這次是給我們看到了,葡萄藤葉果沒一樣跑掉,就是太陽公公跑掉了---天氣很陰慘!一整天陰雨綿綿。

這個小城在一個丘陵上,整個城市高高低低的很漂亮。這裡的酒莊是不直接賣酒的,都要透過經銷商買。市中心就有一個市政府的Maison du Vin(酒家?),裡面有影片簡介一些釀酒過程跟搭配原理,比較有趣的是還有另一個房間,有很多可以試聞香氣的檯子:
(每個孔洞下面有三個按鈕,按了就會有不同的香氣跑出來,可以比較不同的香味。)

葡萄都會經過變色的時期,一整串裡什麼顏色都有,看起來好琳瑯滿目。

1 則留言:

TYC 提到...

kuku, serious :
新年好 (有點遲)
我兩星期前搬家了
搬進巴黎內
舊家電話已經不能用啦
新家電話還沒裝好
下次來法國時用簡訊或mail通知吧!

那個一頭鳥氣的建築我也不小心拍到過
放在以前外星抗戰講義的某一篇當插圖
妳這樣一說的確想起當初看到這一團也有類似的想法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