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這才叫做獎勵生育

俗話說:小孩子會自己帶財,新手父母實在不需擔心錢的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先說在瑞士生產的費用。在瑞士,根據瑞士的基本保險法,從懷孕的各項產檢到產後住院五天完全由保險公司給付。平常每個月要繳的保險費由兩百到四百法郎不等,但是我跟serious因為是參加學生保險,所以每個月是繳八十幾法郎。這麼低廉的學生保險也是符合基本保險法的規定,所以這次小安凡的出生,醫療方面完全沒有花到我們自己的錢。

但是瑞士生產到底會花多少錢呢?產檢大約值兩千多法郎,正式的生產帳單終於寄來了...答案是7062法郎!!

待產一天+產後母嬰同室五天,每天的病房費用是500法郎,好昂貴的價錢,難怪醫院內餐點可以任人開心地點菜。產房以小時計費,六小時內每小時75法郎,超過六小時每小時145法郎。我最好奇的有掛小燈泡跟薰衣草精油瀰漫的泡澡間費用是囊括在產房裡的,沒有另外批價。每測一次CTG,費用是一兩百法郎的遞加。瑞士的醫療費用真的很昂貴!折台幣的話都快要21萬了!幸好有基本保險買單,不然誰會想生小孩呢??

我跟serious粗算了一下,生一個小安凡讓我們三年繳的保費都回本了,還倒賺兩千塊。

小安凡出生以後,serious向學校申請育嬰津貼跟家務補助金,本來以為應該是只會付一種,但是月薪明細表寄來,才知道原來兩項都有給,兩項加起來每個月多了六百法郎。一個小嬰兒就算都用紙尿布跟喝配方奶,一個月也花不到六百塊。在瑞士生活,只要是在福利好的單位,生小孩還真是一點都不用擔心。

小孩出生以後,可以找助產士來家裡訪察,有任何跟新生兒照護或是哺乳有關的問題都可以問,她也會提供產後復元的諮詢,這同樣是保險公司買單。社區的家長扶持組織會聯絡有新生兒的家庭,可以安排到府訪視或是打電話問問題,也可以到每個社區的駐點約時間,問問題跟量體重。
我覺得對新手父母來說,總是有有經驗的人可以詢問,真的是很大的幫助。

小嬰兒的醫療費用90%由保險公司負責,家長自付額是10%。上次因為窮緊張而掛的急診就要價160法郎,幸好只要付十分之一。小孩子的保費每個月是100法郎。

看到那個育嬰津貼加上家務補助金每個月竟然補助這麼多,就覺得這才叫獎勵生育啊!!雖然我沒有在工作,所以不清楚育嬰假相關的法令,對這邊托嬰的價位也不太清楚,可是就我目前的體驗而言,只要有好的健保跟社會福利規劃,再加上社區支援系統,生育率一定會大大提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