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近日心得

發現自己常常寫blog都話太多寫太久,決定以後要精簡一點,不然每每想到要動筆都覺得太花時間而擱下,每年的文章數直線下降。

上畫畫課三四個月以來,深深覺得插畫跟素描這兩門課的老師教給自己很多東西,雖然自己還是畫得希巴爛,不過在兩堂課中學到了一些思考的方式,尤其在素描課裡接觸到了不同的媒材。

素描課的老師畫得風格很自由,那個功力在一筆一畫之間就讓我瞭解這人非同小可,可非畫匠之流。我能學的大概只有心法啦!就是要用心去畫畫,不要拘泥形體啦。

插畫課更妙,今天跟老師聊天,發現在很多條件限制下畫畫,反而可以藉由更多思考而得到一種純粹。至於這個終極目標是怎麼找的,可能是一種氣氛亦或是一種敏銳的感受,如果是從文字之中去尋找。就是插畫啦,要圖文相得益張咩。可是這種思考方式我覺得或許也可以拿來分析別種藝術作品,將來在看展覽的時候或許可以這樣反向去解讀看看。

--
另外又是與mama訪談以後的筆記,來自於買菜時的疑惑。話說有機的概念,是因為濫用化學肥料以後土地受到破壞,過量施肥的土地變得密實沒有孔洞,所以作物根部沒有辦法好好呼吸。這時才有“有機”概念鼓吹重新使用動物堆肥等天然肥料。而農藥用太多,造成很多益蟲也被撲殺,所以又呼籲不要過量使用農藥。但是不用藥的話,以現在的土地農產要養活世界上的人實在有問題,所以還是老話一句:過猶不及。買菜買沒有過量用藥的菜,倒是沒有必要一定要買到有機level的農產品。

我覺得現在有機的概念可能有點被精緻化了,其實初衷只是要珍惜跟重建地力而已。而且雖然我自己也很愛買可是其實我也很懷疑標榜有機的保養品,在製程中是否真的環保,也許耗費了更多能源去達到化學合成物可以達到的功效也說不定。

另外,青菜到底需要吃多少?西方飲食吃小小盤沙拉跟很多水果,東方則是熱炒青菜水果量倒沒那麼多,我一直覺得青菜水果都吃很多就對了。但是其實這也是環境文化造就的飲食習慣啊(mama箴言)!西方溫帶氣候青菜產量少,水果產量大,自然飲食上的比例就是這樣呈現。而東方的話因為水果比較難得(殊不見現在水果還是是禮品中的上選,風水上來說庭中有果樹就是件好事),種菜比較容易,自然菜就吃得多。所以,我覺得自己是甚麼基因,在甚麼環境中生活,就按照當地的飲食習慣去吃就對了!人在東方就不用特別去尋覓西方書本中推薦的食材,人在西方就不用規避當地什麼跟習慣不合的食物不去嘗試,順其自然就對了。

---

結果又是一大篇....好!接下來我會陸續把自己的作品貼上來當作紀錄的。屆時也希望大家多給我一點意見。

5 則留言:

yuchun 提到...

說到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之前我看到一篇文章的分享,說印度人雖然是素食為主,但是蔬菜吃的量卻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多,他們主要吃很多豆類,對於我們吃一整盤的炒青菜卻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我想你說的區域蔬菜水果的產量會影響當地人吃的數量真的是有道理的,就像地廣人稀的地方比較能吃多一點的肉類,如果向印度人口那麼多,卻大家都要吃肉的話,那會有很多人餓死,或是造成更多環境上的負擔,這是有文化人類學上的研究的~~

老鼠 提到...

插畫課更妙,今天跟老師聊天,發現在很多條件限制下畫畫,反而可以藉由更多思考而得到一種純粹。至於這個終極目標是怎麼找的,可能是一種氣氛亦或是一種敏銳的感受,如果是從文字之中去尋找。就是插畫啦,要圖文相得益張咩。可是這種思考方式我覺得或許也可以拿來分析別種藝術作品,將來在看展覽的時候或許可以這樣反向去解讀看看。

上面這段話能不能拿來分享阿~

老鼠 提到...

插畫課更妙,今天跟老師聊天,發現在很多條件限制下畫畫,反而可以藉由更多思考而得到一種純粹。至於這個終極目標是怎麼找的,可能是一種氣氛亦或是一種敏銳的感受,如果是從文字之中去尋找。就是插畫啦,要圖文相得益張咩。可是這種思考方式我覺得或許也可以拿來分析別種藝術作品,將來在看展覽的時候或許可以這樣反向去解讀看看。

上面這段話能不能拿來分享阿~

shuchun 提到...

@老鼠:可,可以...你最近是不是吃了成熟藥啦?心性大穩XDD看你FB的新立願境界很高,很共勉之耶!~

pengi 提到...

^^看到你的文章真開心~~真的是所以文化、風俗的背後都有其形成的背景的~就像幫人看牙一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