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燃燒的主婦魂

最近真的是完全在家庭主婦的喜怒哀樂之中沈沈浮浮,生活裡的芝麻小事都讓我一時欣喜,一時跳腳。

話說上個月我家的名牌好鍋Hotpan竟然給我鍋底破了一個洞,它可是走高檔路線的鍋子,標榜無油料理名震天下,結果在我某日連煮三道菜之後,鍋底的鋼片竟然熊熊脫離鍋身,主婦我猶如被背叛的情人,廚房感覺像是失去了一個樑柱一樣岌岌可危,當天晚上便寫了一封如泣如訴的信到客服信箱,反應我的不滿。
隔了數週沒有回應,我直接打電話到瑞士的總公司去抱怨,他們看到鍋子的照片以後,訕訕的說他們會寄一個新的給我,我先前的怒火總算被澆熄,臉上泛滿愉悅的光。(<--真的是小人得志)

再來是麵包機在買了將近半年之後,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研究怎麼用麵包機做出好吃的麵包,苦思一晚之後總算做出自己滿意的麵包啦!!雖然隔天早上還是沒有辦法像麵包店有加益麵劑的一樣柔軟,不過反正一條小麵包兩天就消耗掉,再加上小寶不挑嘴,喜歡又硬又乾的麵包(真是好孩子),目前就又快快樂樂的用起了麵包機。

---

岔題一下,食譜分享時間(給家裡有我分送的酵種粉的親友參考,若無請按照平常使用的酵母粉比例推算):

麵粉300g+水170g+酵種粉1tsp+一點鹽-->麵包機混勻攪打20分鐘-->發酵2-3小時
麵團掏出-->攪拌缸重新加水50cc+70g麵粉+40g糖+1tsp酵種粉+一點鹽+一些橄欖油,再倒入剛剛的中種麵團-->設定麵包機最短的時程,我是用bread 700g,烘培選淡色。

設定起床時間完成麵包製作,最好是取出時間跟完成時間不要差太久,皮才會酥。不然水氣浸潤皮會變韌。

麵包機能力有限,要麵包好吃就不能份量太大,攪打才會完全,口感才佳。我先前傻傻的都用500克麵粉,不論混湯種中種都差不多硬,且三天才能嗑掉一條石頭,挫折感很大,難怪有很多人麵包機用沒多久就冰起來了。這個配方幾乎都是中種麵團,有點像是同一個麵團攪打兩次,所以彈性不錯。

---

後來想要發揮麵包機的最大效用,又試用麵包機做了貢丸跟魚丸,效果也還不錯。(食譜後補)
接著又想要用麵包機打麵團來做手工麵,這樣就可以足不出戶(不知道這算是懶還是勤勞),我又上網買了個手動製麵機,高高興興的吃了幾天麵。(不過因為製麵機有點瑕疵,這幾天又得出動主婦的意志力去跟賣家周旋了)查食譜發現製麵機還可以用來作饅頭跟可頌麵包,雪球就這麼越滾越大下去了...

今天把去年剩下來的母乳做成了母乳皂,又開始想要研究手工皂來把平常廚房會產生的廢油消耗掉。

家庭主婦實在是一個可以讓人越陷越深的工作,不過好像打掃這一方面就不會有讓人鑽研的動力,我家還是很髒。

5 則留言:

lata 提到...

又到了無限水餃的輪迴了嗎?XD

shuchun 提到...

好像是耶!...

mengchun 提到...

等待你的懷孕/生產亂亂記之part ll 囉!真是太棒了!

Cindy Huang 提到...

太強了!麵包機竟然也可以做魚丸跟貢丸~~好期待食譜哦!

yenchunchen 提到...

紓君,酵母粉結塊是正常的,還是因為潮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