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為什麼呢?

    讓小孩晚一年上學,是希望可以讓他多一年不用蹲在教室裡,讓學校決定他要學什麼。整個夏天帶著兩個小孩到處玩,暑假活動很多,處處是節慶氣氛,也開始露營,非常開心。可是開學以後,忽然戶外空間變得好冷清,讓我覺得:別人家的小孩都在上學誒,我是不是也該排個課程教他什麼?

    暑假研究了好些資源,隨著想法改變,把週間時間表排了又排。為了讓自己有喘口氣的時間,很幸運也找到了可以臨托的保姆。

    幫他報名了很搶手的戶外步道課程,今天是第一天,感覺安凡不喜歡“上課”這回事(就是有個老師,老師講解他得聽,老師規劃他就得動手做的模式),雖然這個老師我覺得很好,一點架子也沒有,很像跟小朋友混在一起(但是卻很有原則的)大哥哥。可是安凡在上課時常常分心的狀況又讓我焦慮了一會兒。安凡鐵定有感受到我的焦慮跟期待。

    這也讓我在想,一個教室之外的童年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安排了一堆東西希望他學,這樣不是跟學校一樣嗎?我的初衷不就是希望可以多一年他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嘛!帶著他到處去玩玩看看,讓他對事物有好奇心就好了嘛。好像不需要多去解釋知識,或是希望他可以多有常識。

    我想我會再簡化活動內容,除了去戶外活動,也多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其他任何的常識啦肢體啦什麼的,純粹就是有趣就好了。如果他想撿樹葉就讓他純粹撿個夠,什麼形狀的葉子蟲不喜歡吃,這類的訊息就隨便聽聽啦,覺得在山裡面好玩就成功了。

    我對小的也有很多擔心,怕他不喜歡閱讀或是在家被哥哥欺負將來在學校會被霸凌,這一切的擔心都沒有因果關係,很沒道理,serious說你要擔心這些不如去睡覺好了啦,因為擔心也沒用嘛。

    哎,其實回歸到出發點,就是陪伴啦。多用放鬆的心情去陪小孩,鐵定沒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