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精緻成佛育兒法

    這個週末去共學團父母實踐班上了兩天課,有點自己的教養手冊快要被焚毀的感覺。大腳小腳共學團的創辦人是在森林小學工作25年的資深人員,先前在網路看大小腳的網頁覺得:怎麼感覺很人本?這次抱著一顆懷疑的心去聽,除了更了解人本的理念(共學團像是一個在都市裡移動的森林小學),整個也被說服了,下決心要去努力實踐。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這怎麼可能?我最愛用的就是無辜的警察跟無所不能的雷公啊!

    但是創辦人的幾句話是我從來沒想過的:“說理的態度(正氣)才能讓人折服“(延伸到將來才不會去霸凌別人或是被霸凌),”自己的需求被滿足了,才會向外去關心別人。“(如果只單方向的要求他去同理別人,比如說你這樣會吵到別人,那誰來關心他心裡面的壓力或障礙呢?)

    所以在跟小孩相處的每個時刻,都應該要更常問他為什麼,觀察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果了解了原因,自己應該也就不會總是想動怒了吧,要謹記“戒急用忍”四字訣。要時刻做到這樣,實在要有佛性...所以我稱這種路線為“精緻成佛育兒”------精緻了他,我成了佛啊!

    以前總覺得這種帶放大鏡檢視自己小孩的媽媽很無聊,現在小孩有時情緒失控或是不講理的時候,才覺得可能是自己不經意的反應帶給小孩一些影響。好的影響叫身教,不好的影響叫陰影。所以當大人的真的是要謹言慎行啊!!kuku我現在也在心裡開始擦亮鏡片訂做自己觀察小孩的眼鏡了。

    到底要怎麼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呢?聽講了很久,我的領悟是“身教”,“做給他看”,以及“描述要怎麼做”。用後兩者提出正面的選擇,儘量減少負面的命令。

    什麼叫怪獸家長?什麼算育兒不友善的環境?如果只有兩邊一直互相批評,沒有對話找出解決之道的話,只是兩邊徒增埋怨而已。我想我以後會更從小孩的眼光來看大人世界的標準,儘量找出相處之道,或是勇敢地捍衛自己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