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當媽有感

    最近有種感覺,當爸媽的好像在為小孩做通往大人社會的橋樑的工作。這個社會有那麼多的不平等跟不尊重,對小孩有太多的根深蒂固的要求,爸爸媽媽只能在中間緩頰,不成為大人世界既定想法的幫兇,卻也不能讓大人受到傷害。

    事主是七歲的大兒子,因為跟小兒子在賣場奔跑,被店員大聲斥責...這樣的一件事。店員叫罵了一次,我趕快過去提醒,後來小孩又忍不住互追起來,店員對著他們當街大罵了起來:“我不是叫你們不要跑嗎?你們兩個竟然還跑OX#^...”我在一旁聽著她口氣越來越兇,只怕是連生理期不舒服都要發洩在這件事上,我就大聲喊咔:“我來跟他們講就可以了!”
她聽了趕快擠出微笑說:“我也是怕他們受傷”然後她就飄走了。(我覺得很偽善啊!)

    小孩在賣場裡追逐是錯的,但是大人惡言相向也不對,用這種“正義的ok繃”更是討厭。大一點的小孩感受到的只有惡意而氣憤非常,小一點的小孩感覺到惡意而害怕地哭了,我實在看不出這有什麼教育意義。小孩子在學校玩鬼抓人要玩到小四小五,我覺得小一跟中班控制不住自己也是正常歷程,但是社會教育(不要在公共場合奔跑)的方式就是用罵的嗎?我唯一的猜想就是,大人也是這樣被罵大的,所以他不知道要怎麼跟人好好地說。”希望孩子不要受傷“被無限上綱,然後把小孩層層捆綁,這也是很悲哀。

    回頭想想,自己在安凡兩歲時跟四歲時,曾有短暫的一個時期那無助感是那麼的深切,只想著自己的愛是不是被消耗掉了?只能靜靜等待風暴過去...等等,那時真是太不了解孩子了,好像是,想要趕快讓他們成為“家庭株式會社”裡稱職的職員似的,對他們有所期待也有所失望。幸好那時採取消極處理,沒有更大力的壓制,因為隨著安凡長大,我發覺小孩他們對於正義的理解是慢慢形成的,所有的是非對錯公平與否,除非大人粉飾,不然他們是能夠判斷的,而且只怕還更堅持。而最讓人頭痛的情緒控制,也是經過萬般體諒跟提醒,慢慢的他們才能揣摩別人的感受,然後才會變得溫柔。

  這些都不是用教的,教不來的。但是除了爸媽以外,沒有人有那個耐心。我也不能要求別人要有這種耐心啊,這個世界是被效率跟利益引導著走的。我只能在這樣的風暴之下,把小孩子牽到一旁,好好的一遍又一遍的跟他們說,希望他們一邊帶著更多理解一邊長大。

2 則留言:

pengi 提到...

覺得可能是因為曾經聽過有的小孩這樣在賣場(或餐廳之類的場所)追逐受傷結果家長要求賣場賠償這種鳥事,會讓賣場員工難為吧,只能說怪獸家長太多,現在的社會常常一發生意外就想到怪別人,他們也不知道現在追逐的孩子們家長是哪種家長,所以大家為了自保,會比較心急也不知該用什麼方式來避免便發脾氣了…

威歷爸爸 提到...

說得真好啊~ 說到我心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