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10/27之前---帶劉姥姥逛大觀園

真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帶一群劉姥級的人物逛台灣的夜市,他們的表情真的是無比的興奮!

serious在回台灣的第二個禮拜驅車南下,參加台灣主辦的國際性學會。他實驗室的同事也來了一大票,除了老闆以外還有三個同事,其中一個是德國女生,另外兩個男生一個是瑞士人,一個是印度人。會議在墾丁舉行,炎熱的天氣湛藍的海洋,很令人嚮往對不對?但是實情是到墾丁的第一天這三個同寢的男生(serious 印度人 瑞士人)就被熱帶南國的痢氣所襲,瑞士人當場病倒嚴重到在浴室昏倒,大會醫生還到旅館房間幫他看病;第二天serious被傳染開始咳嗽,印度人則是打了幾個噴嚏,隔天就渾個沒事似的。如果說是從小就缺乏抗體所以瑞士人才這麼嚴重的話,那我想印度應該抗原很多吧!

幸好大會結束以後,serious感冒已經好了大半,回到台北會親友的時候一點也不受影響。跟著他一起上台北的還有他的老闆跟德國女生,跟一個在這次大會認識的瑞典男教授(他已婚,有一個八歲的小男孩)。星期五會議結束,一夥人搭乘高鐵到台北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多,經過一番討論以後,他們說想要逛台北的夜市。我心想那就去通化街好啦!公館都是學生,可能比較不道地。老闆高興的拿出了他的德文旅遊書,翻翻翻,最後指著一頁說他要去這裡。上面爬滿密密麻麻的德文,我看不懂只好讀讀看有粗黑體的那一行:Hwah...xieh...chieh......喔喔,這是華西街嗎?他的老闆又開始科科科的笑著,說他要去看蛇湯!!(他超興奮的,重複起碼有三次)ㄝ...果然是華西街。

老闆都說要去了,kuku跟serious只好硬著頭皮說好啊,其實我上次去是很小很小的時候了,早就忘記在哪裡。長大以後逛了龍山寺這麼多次,但是真的都沒有繞道去華西街過。旁邊的德國女生不好意思反對,只好偷偷走到我身邊點點我的肩膀小聲問說:"那裡除了蛇湯以外有別的東西可以吃嗎?"我跟她說有有有,我們並沒有那麼常喝蛇湯啦!其實很想告訴老闆大多數的台灣人對著飄在碗裡的蛇湯也是喝不下口的,這個是可以看看啦但是不要期望太大。八點多我們浩浩蕩蕩的往華西街出發了。

走到華西街的牌樓下,發現牌樓裡面的店以蛇湯鱉湯為大宗,連商店都以賣些書法扇子的觀光目的為主,逛街的本地遊客反而很少,生意冷冷淡淡。相較於外面的萬華夜市,人氣差的多了。走阿走,看到好多用蛇湯做號召的店,我正慶幸還好沒有遇到當場殺蛇的,不然我想我晚上一定會做惡夢。但是走沒幾步遠,我們就遇到當場殺鱉的!!哇啊我的天啊,真是不忍卒睹...我轉過頭去,德國女生又輕輕點我的肩膀了:"妳看妳看,這個太太在前面殺烏龜,可是後面的電視放的是小烏龜剛剛破蛋而出的影像耶..."(因為我們不知道鱉的英文怎麼講,都跟外國人說這是很像烏龜但是不是烏龜的動物),我定睛一看,還真的咧有夠矛盾,只好把大家趕快往前趕去逛別的店。

老闆還是很想喝蛇湯,但是大家都故意沒什麼正面的附和,所以老闆也只好放棄了。走到萬華夜市的入口,我熊熊想到,這個老闆口味這麼重,不然帶他們去吃臭豆腐好啦!我說:我們來去吃台灣特有的stinky tofu。他們問:是為什麼會stinky咧?我說因為這種tofu有特別發酵過。他們聽了以後似乎接受度提高,這個提議就通過了。

我們一夥五個人圍在麻辣豆腐的小茶几邊,拿起菜單點起菜來,歐洲人高大的體型坐在小板凳上真覺得有點委屈他們了。大家口都有些渴了,我就先擅自主張通通叫了一杯桂花酸梅湯。他們很好奇說這是什麼飲料?我不會翻譯,直接說:"安啦!這很好喝的啦!!"心裡還很有把握這種酸酸甜甜的東西外國人一定愛。結果德國女生跟瑞典人喝的速率根本就不像口渴的人,只有老闆咻咻咻就喝光了。我看在眼裡,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自以為是了,接下來一定要努力翻譯一下。因為很難解釋什麼是冬粉什麼是鴨血,所以我跟serious就宣佈:我們先各點一道臭豆腐跟鴨血,如果你們看了覺得還不賴再點。菜端上來了以後,大家的偏好就很明顯了:德國女生兩種都不能接受,於是點了麻辣湯飯; 老闆覺得不夠特別,點了spicy mixed organs(五更腸旺); 瑞典人很好奇,所以點了麻辣臭豆腐。

很快,大家的菜都到齊了,我們很高興的開動!但是瑞典人吃了一口臭豆腐,表情馬上變了!!他的五官全部集中到鼻子那一帶,皺著眼睛頭搖來搖去,這樣擺動了大概有三回吧!!!
然後他終於睜開眼睛,把臉轉向我,說:"我覺得我一被子都不會忘記這一餐。"
他在搖頭的時候,我心裡覺得:這樣子我能夠把臭豆腐吃下去好像挺厲害的。可是有這麼嚴重嗎?cheese不是比這個臭豆腐臭多了嗎?我還以為吃臭cheese長大的吃臭豆腐應該沒問題耶,看來家都有本很臭的經,是自家人才能念的...

幸好之前有先買一盒章魚小丸子,給瑞典人墊肚子。老闆真的很厲害,他自己把整盤五更腸旺吃光了。果真是重口味!!

本來我還想帶他們去看青蛙湯的,不過後來就直接免了。不過我相信臭豆腐對他們的影響非常地嚴重深遠,由以下事件可見一斑:

隔天早上我們一起去逛故宮。逛到中午大家都有點累了,於是去故宮裡面的咖啡廳喝個午茶,休息一下。我看了菜單,發現挺好的嘛,有不少台灣風味的小點心可以點。所以我就點了充滿視覺效果的蓮花茶還有台灣道地的鳳梨酥。

蓮花茶送上來,赫然是一朵乾燥過的蓮花飄在茶壺裡,大家嚇了一跳:"水母茶!?"(他們一定覺得在台灣吃什麼都不是沒有可能,)我說:喔,不是不是,這是乾燥的蓮花啦!!
我一邊解釋一邊把鳳梨酥的外包裝打開,小心翼翼的把鳳梨酥擠出包裝外...鳳梨酥慢慢地跑出來,露出了白白黃黃的酥皮跟烤得有點褐色的邊邊角角,這時大家又很害怕了:"又是臭豆腐!!??"

直到我把鳳梨酥切開了,大家都還是不太想吃那個無辜的鳳梨酥。後來我強制點名每個人都要吃一塊,大家吃了以後才確定:"喔,還好嘛,就是ordinary cake!"

後來陪外國人去了好多自己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孔廟啦,保生宮啦......等等。也算是對自己的故鄉開拓了另一種視野,比較無聊的那一種。過馬路等紅綠燈時,老闆問我:"妳喜歡台灣嗎?"我很訝異自己回到家鄉的好心情是不是寫在臉上,我說:"對呀,我喜歡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生動敘述!笑死我了
特別是印度人那段跟serious老闆與蛇湯!
C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