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殺雞的感覺

因為這次還是帶了海量的中藥包回來瑞士,kuku開始買這裡的"雞懦仔"來燉湯。買第一隻雞的當天,高高興興地把它從超市拎回家裡的冰箱裡。這隻雞仔就在冰箱裡躺了一天半。serious問我說,那個雞要怎麼燉啊?我輕輕鬆鬆地回答,就是把它"抬一抬"就可以下鍋煮啦。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影片,想像著自己的手勢,一直覺得不會有什麼問題。
就在我要煮的當天,我把雞放在砧板上,想要檢查一下裡面的內臟是否清乾淨了,從唯一的洞口看進去,我才忽然意識到這個洞、這個洞是它的頸項呀!這時一陣雞皮疙瘩搔了脖子一圈,背脊麻了起來,怎麼辦咧,頓時有點不想分解它了。
終於硬著頭皮下定決心,還是把它支解一下吧。提起了刀子往中線的地方下刀,這一下去馬上應聲而響"喀喀"兩聲!我的手馬上軟了,還握在刀把上,嘴巴不停地對它說:對不起!對不起!

我必須說,這感覺真是糟透了,從一隻全雞到雞肉塊的過程。更糟糕的是後來再次抬雞的時候,這種感覺竟然沒那麼強烈了。

把雞剖成兩半以後,我無意間瞥見它的腹腔後壁,下意識的分析了一下,發現那是它的一對腎臟還一高一低地黏在上面,連帶著一對細細的輸尿管微微發亮。這一驚覺,又手軟了好久。

當它看起來就像傳統市場上會看到的樣子了以後,我就不那麼害怕了。我深深地感謝這隻雞、感覺以屠夫為職業的人的偉大,也不斷地想到"君子遠庖廚"這句話。雖然我相信君子只是不自己殺,吃還是照吃。吃素或吃葷,不過是生活方式裡不同的選擇而已。
我不是素食者,不過我對食物鏈裡面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情節,多了很大的同情。至於其他的,既然我選擇不吃素,燉湯的時候還是不要想那麼多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哈~手軟個什麼勁兒 XD
你真的想太多了^^
(不過雞還是給別人剁比較方便…@@ 豬也是)

shuchun 提到...

不不不,不可能(擺手擺手),豬我是說什麼也不肯自個兒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