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短不拉磯的演講

今天在班上給了一個原本只希望五分鐘長的演講,介紹台灣。結果被定在台上四十分鐘,用我殘破的德文回答大家的問題。真的覺得自己講話的問題在於,就算我認得那麼多字,但是在講的一瞬間,那個字總是跳不出來。可能是真的太少機會跟人交談了,我的語言交換小朋友自從他期末考閉關用功之後,都一直沒有他的消息,即使他還有一堆好萊塢電影dvd還躺在我家。

這張講稿經過了三刪四改的過程,去內政部統計處、行政院主計處找了一些數據,因為想要講現在台灣的狀況,然後還有簡短的歷史。什麼水平面、縱向發展、後來還寫成小說形式,拿給serious看的時候把他嚇了一跳,他很懷疑的說︰"ㄟ...妳還是應該介紹一些好吃好玩的吧?"後來才變成今天比較正常的樣子。

主要是德文的一句諺語先前把我氣到跳腳("愚笨的人只想到吃"),讓我覺得跟北緯47度以上的國家談論美食是對牛彈琴,所以才會想把現在的生活狀況當成重點,講了教育、飲食、自然地理、簡短歷史、最後再來個旅遊景點建議。每個主題大約四到五句,卻已經讓我講的汗涔涔了。

今天講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尤其開宗明義的一句:"Taiwan ist kein China!"也讓我一瞬間有一吐而快之感(先前常被問到在台灣的中國人怎樣怎樣的,就很想說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啦!),只不過外國人是無法體會這種感覺啦。也希望歐洲人不要再以為台灣是個沒有鐵路沒有高樓愛吃香肉的地方了。

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台灣已經被列入已開發國家了。雖然看到這個資料的時候挺高興的,畢竟那代表國民的識字率、健康狀況、經濟發展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其實也意味著接下來面臨的問題會更複雜︰環保、社會福利制度、新移民...等等,邊寫邊想著這塊土地未來還真多種發展的可能性,希望一片表面亂象裡其實越變越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