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吃得健康

呼,一想到跟"食"有關的事情,眉頭就會微微皺起來了。最近真是煮飯煮到倒過來啦,有點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感覺。好像怎麼煮都是那幾味,幸好還有Bagel的部落格(見右)可以提供不少靈感!

健康料理是一項持續的工程。廚房因為沒有抽油煙機,所以就改用橄欖油,因為橄欖油的沸點最高,理論上油煙可以比較少。可惜中式料理還是要用沙拉油比較對味,橄欖油做某些料理味道會不太對,但是油放的也不多,所以將就一下用橄欖油。據說海鹽有微量元素,雖然懶得查微量元素有什麼功用,但是就改用海鹽入菜。

lata建議可以吃吃看十穀米,於是我們就跑到超市去看這裡有的穀類,其實自己湊一湊,雖然不到十穀,也有個八穀了。其實瑞士的超市也有配好的雜糧米,價錢比單買來自己配只貴一點點,可是因為裡面還混了好多種豆子,(我一直不太喜歡吃豆類種皮的感覺,)想說吃米糠就已經很讓步了還要再加種皮對自己就太超過了,所以還是都用穀類來混米啦!

把雜糧米的配米心得記在這裡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如果有人住在德語國家想要配的話啦):
小米(Goldhirse)、燕麥 (Hafer)、珍珠薏仁(Rollgerste)、大麥 (Gerste)、蕎麥 (Buchweizen)、小麥 (Dinkel)、糙米 (Vollreis)----以上七種等比例混合(因為這裡的黑糯米太貴了,所以就不放)。
以上雜糧米泡水八小時(一睡起來就先撈米來泡溫水),要煮的時候再跟白米一比一混合,外鍋一杯水、內鍋水量=白米杯數x1+雜糧米杯數x1.2(1.5的話飯會有點太軟),放大同電鍋煮。

其實跟台灣的售價比較,這裡配十穀米的價錢跟台灣竟然差不多。我想是因為台灣的氣候並不產麥,這些林林總總的麥類都得靠進口。在這邊的話雖然比白米貴,但是比較起來不像在台灣價差那麼大。反正很好吃,也不是奢侈的享受,那就開開心心地做體內環保啦!

吃得健康有多重要,說實在真不知道是一種科學還是一種迷信。要健康光靠吃是沒有用的啦,還是得加上運動才行!我們兩個都是couch potato,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呢?...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五榖雜糧看起來滿不錯耶~
我前幾天煮了一鍋「八寶粥」,不過裡面都是一些不認識的豆豆,就是外國人混在一起的那一種。結果Alan都不肯吃耶~他就是不喜歡吃「不認得的豆子」...
其實豆子不就是豆子,還不都碼差不多~~
後來我只好一個人把整鍋解決(其實最後有1/4鍋被我燒焦,就順理成章的丟了,不然我也快受不了那鍋豆豆湯了)

不過我發現花生仁湯好像不難做,下次可以弄花生紅豆湯看看:)

shuchun 提到...

想到豆豆粥忽然起了一陣雞皮疙瘩...(我也是不喜歡吃豆豆的人啊!)可是要是是我煮的,家人還不吃的話我會很火!

匿名 提到...

米....還是台灣的比較好吃阿..>"<
可惜沒辦法帶過來...
飯要煮的好吃..
要多看將太的壽司啦~

個人是偏好用海帶、柴魚,加一點點的油
下去煮飯
弄一點生魚肉跟蔥花、薑末拌一拌
把拌好的魚肉蔥花薑末
放在飯上
最後在弄點味増湯淋上去
這樣就是一碗粗曠的海邊料理啦!!

shuchun 提到...

哇~~老鼠這麼像料理型男喔~~~~~

老鼠 提到...

沒辦法阿...
想吃台灣料理就自己動手了咩
還好我以前在海邊生活..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