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我們去澎湖

     緊接在哥哥大露營歸返之後,我們藉著全中運的假期去澎湖四天三夜。小孩們用相機跟構圖拍了些好照片,我們圖方便租車遊覽、參加生態浮潛、住了很舒適乾淨的四星飯店、還有買爆小卷醬、到處吃沒吃過的料理,這一趟花了不少錢。其實台灣的旅遊再怎樣也沒有跨洲旅行貴,我覺得以旅遊內容跟自由度而言,澎湖旅遊並不貴,國內旅遊只要不要住到奢華旅館,都不算貴。

    旅遊時我在想,對外國遊客而言,台灣提供了什麼?我們有特殊又精彩的文化活動、還有各種不同層級的住宿選擇(不要再批評奢華旅館了,真的有人有這樣的高端需求;另一方面我們地下化的日租公寓安全嗎?法令應該要來規範一下),交通也是方便可靠(租車沒有歐洲恐怖的保險敲詐、又極端有效率,還有貼心接送),買東西也不貴,大概比較弱的是用餐環境了。我是當地人吃小吃是沒問題啦,可是對外國遊客而言,要是在一個看起來就快要被風吹跑的屋頂下吃麵線,應該心理是會有點壓力的吧?

     我是覺得小吃的樣貌可以進步一點,要怎麼進步就是老話一句:靠公民素質的提升了。如果食尚玩家可以引領一個"反破敗小吃攤"的風潮(畢竟小吃攤不一定要破敗感),那其實鄉村的樣貌也會更美麗。二崁的杏仁茶我就覺得是一個好的示範,雖然也可以批評它文青感太重,但是它的環境是真的整潔有序。

    很神奇的是,回來覺得時間好像有過的慢一點了。準備事情緊緊張張的,瞄一眼手表發現才過了兩分鐘?可能是一些不緊急的事都學會往後放,而且因為沒做也沒關係,就這麼被忘記了吧。最近台灣大小地震不斷,除了祈求平安之外,我覺得台灣的都市更新是真的需要加速了。如果房產一直當成是存錢的方式,那市中心的精華地區永遠都會進展成屋齡40 plus的分租套房,生育率低也是很自然的結果,心情不好是要人怎樣生小孩養小孩!?要是公權力可以讓市區多一點各種形態的出租社宅(有適合家庭的、適合弱勢獨居者的),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