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Sehr Schön, sehr shön!?---五月的香檳區

(客倌,要不要來一杯充滿氣泡的香檳呀?不過請先幫我轉個瓶子,每週轉個二十度!)

kuku
對法國人的品味通常都予以肯定,尤其是穿著有品味、連她女兒做的項鍊都很有品味的時候。這個法國人就是我德文班的同學Catherine。在五一勞動節連假我正在苦惱不知道要去哪裡玩才好的時候,她跟我大力推薦香檳區,她說︰「當妳穿過無盡的葡萄園的時候,那個景象,真的是Sehr Schön, sehr shön!(非常美、非常美!)」她有品味的項鍊在說話的同時映入我的眼簾,於是我心裡馬上決定再次用英簽以「過境法國去英國」的名義,勞動節連假就去香檳區吧!

勞動節假期天氣大致晴朗,第一天下了大雨,可是還是挺熱的,其餘兩天天氣大好。香檳省(Champagne)主要的都市是Reims(是省會)Epernay,我們計畫住在Reims,然後第二天走他們旅遊局規劃好的香檳觀光道路、一路走到Epernay,途中去經過的酒莊喝單杯香檳;第三天去有名氣的酒廠參觀,再去逛市區古蹟;第四天早上睡個大飽隨意逛逛後,搭下午的火車回家。第一天的遊程大致順利,天氣既然不好我們就在市區觀光,在tourist information拿了香檳大道的路徑圖以後,就回旅館了。傍晚的時候忽然聽見外面人聲大作,還有人在廣播,出去晃晃才發現原來是當天有足球賽,違規停車的車陣把路塞的滿滿滿。原來這麼個小城市也這麼瘋足球阿。

(我們出發啦!其實串連著的每個小鎮都長得差不多,有一個教堂幾間民舍,跟一望無際的葡萄園。)

因為租腳踏車很貴, 所以我們決定坐公車到市區外圍然後就一路用腳走。第二天我們吃飽早餐就活力滿分的出發了。天氣很好,太陽很曬。我們在公車的終點站走出市區約半個小時已經 有點頭昏眼花了,但是我們還是堅持繼續走。穿過了一望無際的田野,一個小時後終於我們走到香檳觀光道路的起點,總算是出現葡萄園了。走呀走呀走,我們逐漸 被葡萄園包圍了,但是卻沒有幸福的感覺,因為葡萄不夠大嗎?不,是因為葡萄藤還在爬,連葉子都還很小片。也就是說,我們周圍盡是一片光禿禿的葡萄園啦!左邊一片光禿禿、右邊也是光禿禿,前後左右都是光禿禿啦!就是一片一望無際無限連綿的咖啡色丘陵啦!滿山遍野的光禿禿好像都在跟我說︰現在才五月而已啦!

(我想它是在說︰我還在爬而已啦!我還這麼小而已喔!現在才五月而已啦!

雖然可以想像夏天時這一大片丘陵綠葉會有多麼豐美,葡萄有多麼晶瑩可愛,但是當下實在是很想為自己的沒有常識嚎啕大哭啊!!

我們就在這條光禿禿的香檳觀光道路上健行,穿過了很多小鎮,每個小鎮除了一個尖頂小教堂、幾棟民宅以外還有很多小小的酒莊,只是每一家都是大門深鎖。現在正是酒莊放假的時節阿。

我們連續走了個小時以後(期 間太陽太曬就在樹蔭下休息),決定抄近路折返,因為一路上的小鎮風景大致都相同。我們走了很久終於又走進田野區,因為想要走直線所以都走田間小徑。沿路看 到很多台長得像大蜘蛛的機器停在路邊,大約三公尺高,我們都很納悶那是什麼。走著走著,忽然發現我們斜前方有一台大蜘蛛機器正緩緩駛近,我們眼睛一亮看它 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只見它邊走邊打開了縮著的兩隻腳,由蜘蛛變成了蜻蜓,忽然它走到一個定點頓了一下,又繼續往前走,幾秒鐘後翅膀忽然不斷地噴出大量的氣 體!

是噴農藥的機器呀!!!~~~~我們兩個憋了氣,拼命往上風處的方向跑!

好不容易逃離了農藥噴灑的範圍,又繼續走了一個多小時,途經高壓電塔(原來近看有這麼大!)跟TGV的路線(原來高速鐵路這麼吵,難怪都要蓋在遠離市區的地方),終於回到了公車站。回到住宿處兩個人腳都軟了。

第二天我們選定了一家離旅館比較近的香檳酒廠參觀,省得又要走很久。這家酒廠主要品牌叫做Lanson。我們優雅地打電話去詢問他們的tour是幾點開始,電話那頭濃濃地法國口音回答說︰「我們十點鐘就要開始第一場囉,您要過來的話要快一點喔!」我看了看手錶,時間是九點五十分。

於是我們兩人又拔腿狂奔,在十點零一分的時候到酒廠門口。門口停了幾輛小客車還有兩輛紅色法拉利。我們兩個氣喘如牛地推開門,看見正廳裡面的人都優雅的等待著,我心想只有我們兩個是用徒步跑來的吧。

香檳是用三種葡萄釀成的︰Pinot meunier, Pinot noir, Chardonnay。 跟白酒不同的製程主要是在大桶第一階段發酵後,他們會先試酒看風味怎麼搭配,之後分裝到厚厚的玻璃瓶裡面,根據不同口味在加入不等的糖、還有一些老酒來引 發出不一樣的風味。然後就緊封瓶身,經過至少三年的發酵才進入上市階段。因為第二階段密閉在酒瓶裡面,所以二氧化碳跑不出去,所以香檳開瓶的時候會剝的一 聲,然後泡泡冒個不停。

其實酒工業生態真的蠻好玩的。 從春天起最忙的是農夫,到八月底九月初葡萄收成後,釀酒師就會試吃葡萄來決定用怎樣的比例來釀酒。接下來忙得就是製酒的人了,農夫開始放假。釀到第一階段 完釀酒師又要忙第二階段的配方(據說就是三個左右的釀酒師每天配酒、試酒、討論),第二階段開始釀了,釀酒師跟製酒部門開始放假,然後冬季買賣的部門跟工 人開始忙著把三年前的酒換瓶塞推出市場,迎合耶誕假期跟來年的炎炎夏日,好好的賺一筆。因為要釀三年,而且製程比較麻煩手續很多,而且要很多葡萄才能釀出 一點點香檳,所以香檳的價位非常昂貴。

其實只有香檳區出產的酒可以在品名打上香檳。其他各國有各國自己類似的酒,比如說德國的Sekt、西班牙的Cava。其他什麼都不是的只能說是氣泡酒,有很多打氣進去的,其實觀察氣泡的大小就可以分辨出來,泡泡會很大顆而且冒一下就沒有了(像汽水),香檳的氣泡會冒很久、源源不絕。

以上三段的總結是,香檳貴不是沒有道理的。有人要請喝香檳,千萬別客氣要小口大量的品嚐。

第三天早上,美術館裡面有一場Reims音樂院學生的音樂會,取名「Paul Klee與音樂」,因為我蠻喜歡這位保先生的,加上音樂會是免費的,所以我們就去聽了。看那位系主任大吹大擂Paul Klee的藝術表現具有什麼樣的音樂性,學生的音樂又是怎樣的呼應保先生的抽象精神,說實在很像是在硬扯。不過有看到音樂神童喔!年紀很小但是彈抽象音樂很嗆,還有學生的創作作品意圖很鮮明︰比如說和諧或是衝突,都很清楚。我覺得像是聽一場冒險,很不平凡。難怪Nodame(註1)要去法國學音樂。

(在Reims也有一個大教堂,裡面有夏卡爾設計的花窗。不過覺得這兩張照片比花窗照得好,所以就擺上來啦。)

其實到第三天真覺得這裡已經沒什麼好逛的了。我們在音樂會結束後,在大教堂前面呆作曬曬太陽,才回家。

(註1:Nodame是日劇“交響情人夢“裡面的女主角,後因機緣巧遇至法國留學,主修鋼琴。)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下面那篇的連結我這裡全部都開不出來哩

nodame的翻譯叫 野田妹

五月的遊記....

好樣的你... ^^"

shuchun 提到...

赫然發現照片有點太黑,等下來調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