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An Inconvenient Truth

這部紀錄片是美國人拍的,講全球暖化,同時把一個推廣這個議題的人物拿到鏡頭前,跟觀眾分享他的魅力。



(這個預告片我覺得剪得挺差的,把紀錄片搞得跟蝙蝠俠的節奏沒兩樣。配樂實在是太亂來了。)

不論高爾是不是在這部紀錄片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拿到了200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過他真的是很有魅力的演說家。也許是因為有個這樣的公眾人物,才集聚了各個領域的專家,為他提供相關的研究資料;也幸好有他的能力,才能把眾多的資訊彙整成一場概念完整的演講。也幸好有他的地位,才可以讓全球暖化的演講可以像巴非特的演說一樣在各個地方不停上演。這部電影的感染力讓我幾乎就要相信,改善全球暖化就像少喝一杯飲料一樣簡單。(片尾字幕說︰要求你的電力供應商提供綠色能源,如果他們沒有就問他們為什麼不提供......但是其實在瑞士綠色能源的價格是一般電力的三倍以上啊!<--就是看到這裡有種「何不食肉糜」的感覺,所以清醒了點。)

高爾說:「我只是想要呼籲,對於氣候改變的警訊,我們必須要意識到而且有所回應。」這個訴求很基本也很實際。畢竟有許多國家的生活型態禁不起快速大幅的變動,可以要求的是新的想法,有勇氣的實踐,即使改善得既小且慢。

對於環保的問題,的確是每個人多注意一點集合起來的效益就很大。雖然還是買不起綠色能源,不過我會盡可能過節約的生活的。節約生活力量大!Y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