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Die Welle (The Wave)

前幾天看了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是今年三月在德國上映,查過以後發現台灣也會上映,先是金馬影展可以一睹為快,接下來應該也會上院線。很好看喔!(可惜我還是在中文字幕的幫忙下才看得懂。)這部電影是從美國的一本紀實小說(The Third Wave, 1967年)為依據拍攝的,記述某高中的歷史老師做了一個政治教學實驗(關於納粹主義)但是後來卻步入失控的過程。在美國已經有很多電影跟影集的相關作品,但是德國是第一次拍。

其實由德國人拍這個"集體意識"、"寡頭政治"的主題不免有點敏感。在德國上語文課的時候,接觸到的德國人談到二次大戰的國家社會主義時,大多都是"那個年代犯的錯"來帶過去,似乎已經很遠,又怎麼可能再重蹈覆轍?

我以為大多數的德國人都是這樣想的:那是那個年代會發生的事,跟我們現在沒有關聯了。與其討論納粹帶給德國的傷害,不如多花些心力研究東西德合併後仍然存在的差異。

但是這部電影卻講出其實還是有一部分的德國人是很警覺的,只是相隔四十年後才有人有勇氣來碰觸這個主題。這部電影的情節,按照德國人的情緒跟理智線延續發展,顯得很理所當然。集體意識的形成、排他性出現、自由跟紀律互相模糊...在年輕人之間國家社會主義很容易便建立起來。年輕人似乎對這樣的不自由很享受,不知不覺就被操縱。德國電影的結局跟美國小說不一樣。加入了現代的家庭關係、還有現代的同儕互動方式、大多數的年輕人沒有自我價值認定...所以導向了一個更壯觀的結果。

(題外話,我覺得德國近代的戲劇作品似乎都很精彩,張力非常大。前年來台灣演出"玩偶之家"的劇團,不只是舞台設計讚、故事也有所改編,非常好看。真希望自己趕快能看懂!!)

不過查wiki顯示,據說這場源自美國的政治教學實驗壓根沒有發生過。有人認為是這個歷史老師自己的推想(幻想?),所以被歸為文學作品...不過心理學界當初對這本書的內容相當震驚就是了。

好看,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看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法國三月上檔時我正忙
昨天去看了
很喜歡 想幾天再來寫
也想寫小團圓
T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