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菜菜們給我的驚喜

kuku致力於種菜已經近一個月之久,雖然因為容器有限(只種了60X15的長形箱子兩條+小圓盆三個+大方形盆一個+500g水果塑膠盒一個),盡是些窄窄小小的空間,不過我對灑下去的種子的殷殷企盼,除了使我蹲著澆花的同時口水的分泌量也不由自主的增加,也讓小苗們對著心懷鬼胎的主人,仍然不負期望的長得很好。

也許是因為溫度低日照少,從播種到破土的等待時間,大概都要一到兩個禮拜。破土之後小苗努力伸展,會長得蠻快,這時也是成就感正大的時候,每天澆花看葉子真的長成了菜葉的形狀,口水就流得更厲害了。

三個禮拜前的土裡小白蟲事件在太陽公公及時的幫忙下終於落幕,土壤重新變得乾淨,我也又撒了些空心菜的種子下去。Basel的天氣卻在那幾天的炎熱之後, 又回復涼爽。白天正午太陽正大的時候氣溫大概是二十度,晚上入夜後是十五度,深夜的話,溫度應該就更低了。

這時我發現小苗中央的梗變得怪怪的,沒有新的菜葉冒出來,反而長出來好幾顆尖尖綠綠的東西,同時這個梗不斷奮力地拔高、拔高,頂著一頭尖尖頭、離它基座的菜葉越來越遠。我看得滿頭問號,但是還是繼續努力澆水,心想菜葉還是會繼續長大的吧?

前兩個禮拜週末都是連假,我們都安排了三天的旅行,臨行前不忘在一堆長脖子小苗下面墊個水盆希望回來以後菜就長到可以收成的大小。搭夜車回到家,馬上衝去陽台看我的菜,結果竟然......

上述的盆子們都開滿了小花,有的銘黃、有的粉紫,迎著微風輕輕搖曳,花上面還有蜜蜂在授粉咧!!一片祥和昇平之氣呀~~

是怎樣!!??怎麼會開花啊!??我種的是菜耶,怎麼都變成景觀植物啊!?仔細一看,就連一些剛冒出來沒幾葉本葉的小苗也伸長了脖子開了花,拜託!你才幾天大,學人家開什麼花啊!?!?!?

手足無措地對著這些花澆水又澆了幾天(因為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serious還說會不會開花-->結果-->果實就變成菜?),後來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基座的菜葉有些都開始變黃脫落了,只好又打電話跟媽媽求救。

媽媽說:「應該是天氣不夠暖吧?這個是春化作用啦,植物遇到低溫忽然變成高溫,就像冬天過去一樣,所以才開花。」

驚!!原來這叫春化作用啊?難怪連最小的小苗也被騙,狂趕進度超齡演出咧。媽媽安慰我說,反正十字花科的花都長得很可愛,就好好欣賞一下吧。

所以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可愛的花吧:

淡紫色的是蘿蔔葉,鮮黃色的是青梗白菜啦!!

1 則留言:

紫姈練功房 提到...

老神在在的媽媽終於發揮了他的「專業」與「鎮定劑」功能~~

我沒騙你們吧!

跟他相處就是這樣~~

讓人很自在的~~

尤其在手足無措的時候

分外能感受它~~四兩撥千金的武林秘笈功力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