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色。戒

我覺得看色戒已經快要變成華語圈的全民運動了。

因為不想再看到梁朝偉說德文,所以kuku跟serious回台灣的時候趕在回瑞士的那一天早上去看了個早場的色戒。好感動啊,東南亞的早場只要190耶,我還以為在台灣沒有兩百塊是看不到首輪電影了。
我們進場以後感覺有點奇妙,因為我們周圍全都是年紀約四五十左右的中年人。他們可能很早就買票了,劃的位子都蠻好的(中間偏後,畢竟東南亞的螢幕說大不大但是說小也不小),但是他們覺得位子為什麼要劃這麼擠,於是就疏散到邊邊角角比較不好的位子去了。我於是推論,這些人應該不常進電影院看電影。色戒把這麼多不常看電影的族群都吸引到電影院裡面來了,真的是了不起。尤其是在這個HBO跟AXN這麼普遍,盜版片跟二輪片又唾手可得的年頭。

後來在機場候機區的書店裡看到應景的張愛玲"色戒"小說單行本,驚訝原本篇幅竟然這麼短小,(硬湊也可以印成這樣大一本)。雖然字裡行間不經意的有說一些事件一兩句,不過電影的劇本把一切放大說明得很完整了。而且劇本寫得好,張力十足,原本只是個亂世中的偷情短篇竟然在電影裡成了感情世界的驚滔駭浪;對人物的性格也描述的很完整,心思更是讓人隨之牽動。不然會覺得短篇小說裡的王佳芝是有點無痛無癢的人物呢!

張愛玲的小說讀起來總是有點疏離的感覺,但是發生的情結不自覺讓人惻然。
以前讀的時候更是苦惱於一堆精巧的描述,我卻不知道那個年代那個環境的那些東西究竟是生成什麼樣子。(感謝電影經過考據呈現給二十一世紀的我看到了。)

這段感情被描寫的好深刻啊。整個故事讓人看了覺得好沉重好難受,我於是相信在畸形的年代裡的確感情會被不自覺地扭曲,纏轉盤惻開出一朵畸形的花,感情的強度可能讓花看似華麗,但是其實它意外脆弱到只要風吹草動就可以被徹底滅絕,沒有神話裡的重生橋段。真悲情。

這個電影可以從很多角度來分析,可以從床邊角力影射到感情互搏; 要從"色"跟"戒"來看電影裡的暗喻也行; 甚至也可以把它當成間諜戀愛片來看純驚悚用都可以,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部適合給很多人看的影片,因為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就算是情色感官也很特別,呀,我真覺得李安是奇人。他即使是要拍情色也能讓真實,還有放縱的想像力並行。

不過我現在看電影傾向於好好的感受這個故事,沒別的,所以我沒注意到梁朝偉的XX,也沒看到湯唯的腋毛,大概是故事進行已經讓我完全入迷啦。這樣我是不是虧了呀?

回到家我跟我爸媽說我去看色戒了,我媽媽說:"聽說裡面的床戲都很像馬戲團,真的嗎?"(這是來自於她朋友的印象)我爸爸則說:"從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國共內戰時XX黨罔顧人命的那一面。"(這我想應該是跟電影一點關係也沒有,應該是來自於最近越來越熱的選戰氣氛的影響。)

好啦,亂七八糟的一篇電影閱後感。對這個時期影響這麼廣大的一部電影特此一記。

8 則留言:

William & Fannie 提到...

紐澤西報告
最先請Google幫忙,發現附近只有紐約市戲院上映,那就免了。二週前附近數十英哩內有兩家戲院也加入演出。上週五下了班,直奔電影院。咦,GPS指引到一個不像有電影院的偏僻地方,還好附近有個Shopping Center,進去繞了一圈就是沒有一點電影院的樣子,也沒任何招牌。只好找個加油站詢問一下,沒想到加油工一聽電影院,馬上說An Lee,right?可能是太多人問路吧?雖然,已經知道電影院就在Shopping Center的一個角落邊,還是找不到,心想上映時間已過,是否該打道回府了。停了車,準備再問問看,赫然發現一家像是賣Deli的小店,怎麼上面寫著Cinema。裏面冷冷清清,只有一個店員(我猜是戲院老板)在裏面,買了票,他說還有40分鐘上演,喔,原來我們記錯了開演時間,將車子改停戲院正門口。怎麼還是沒有其他人呢?20分鐘後,有幾對美國老公公、老婆婆慢慢從裏面走出來,怎麼就和店員聊起來了,有個老公公一直說這部電影很棒,他很喜歡,他還去過上海呢,另一老婆婆說她完全不瞭解,I did not get it.店員說 "You are the first one who doesn't like it",
開演前5分鐘,天呀,怎麼只有6個觀眾?還好,最後總共有30人左右。一對大陸人還有其父母、3對亞裔女生帶老外同伴,其他都是美國老公公、老婆婆。看起來在美國這部片賣座不可能好。不太瞭解為何一定要那些馬戲團,分級為NC-17,就不可能有好戲院好票房吧。
我是很佩服李安,將一點點小故事拍得這般細緻,真不愧為大導演。

shuchun 提到...

真難得有來自五大洲的實情報導!!不過我覺得向這種比較細膩的東西在美國的電影院要賣座本來就不容易 而且serious說得好 他說美國人看東方的東西不外乎是愛看武打不然好萊塢也不會專情於那種樣板片 (說實在我還蠻驚艷於這種馬戲團式的橋段)

匿名 提到...

唉... 英國要明年二月才上...

威歷爸爸 提到...

好想看色戒啊~~~ 又,“電器“一文中的“便當盒“是指mini mac嗎?

數不完的Bagel (副站) 提到...

我們這邊也快上映了喔...好想看!

一口氣看了好多篇文章..過癮過癮...

你回來真好^^

shuchun 提到...

to william & fannie:我後來想像了一下在鄉間的賣場電影院裡面跟一群外國老人一起看色戒...真的挺妙的耶,那他們看到的一定跟妳看到的更不一樣了!

to william:哇,怎麼英國會lag這麼久?搞不好都抓得到了那時...(喔,不過那個場景很漂亮還是值得去電影院看大螢幕的啦!)

to sylvia:我覺得這個電影真的值得一看,不過我自己看完以後是覺得心情不是很好倒是,也許得挑心情好的時候去看!

to yangtsun:一定要去看的ㄚ,因為總覺得這影片華人才看的到味道!倒是從妳的部落個連到別的部落格逛,發現文筆好的人還真多,好好看喔~

匿名 提到...

因為美國人對戰爭的感覺大概不是像搶救雷恩大兵,不然就是發生在遙遠的地球另一端。連007都不能算是美國的.....所以他們很難瞭解在那個大時代底下的故事吧,不過,情感的本身應該是穿越語言與人群的,這是李安能一直動人的原因吧.....

匿名 提到...

Hey "A-Shu",
I watche "lust,caution" in LA. The theather is almost packed! Let alone to buy tickets on the weekend. There are not only Asians, also plenty of Caucassians watching the movies here. Jsut for your infomation!

Hsu L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