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宅男。腐女。之ㄧ



如果問到,serious到底給了我什麼影響的話,我想其中之一是他把我拉進了動畫的世界。

再來要說說宅男正名化的現象。我覺得"電車男"這個日劇功不可沒,它不但完全讓御宅一族的美夢呈現眼前(宅男也可以有夢幻女友),而且也讓非宅族認識了這一群似乎總是出現在光華商場或是地下街的游離生物。serious以前是不敢大聲說自己是宅男的,只敢偷偷當個地下的動漫迷,不過這部日劇大大風行以後,serious才認清想要對著人稱自己是宅男只怕還不夠格。

宅男是一種專家。背後有龐大的動漫知識,而且有恐怖的熱情支持他繼續挖掘,是提到眼睛就會發亮甚至熱淚盈眶那樣,才算是正港宅。

kuku就更不用說了,動漫看過就忘,只記得"喔,那部動畫我記得後來感動到掉眼淚。"像這種不能精確指出電影中第幾分第幾秒的配樂是在電視版哪一集的哪一段裡面的延伸,只能算是"偽"腐女。

不過還是要感謝serious的努力不懈(打破了我刻板印象的藩籬),讓我能夠看到這麼多好看的動畫。(雖然還是看過就忘)



如果連線速度夠快夠好的話,可以點以下的影像連結,那是官網的預告片跟上面貼的youtube一樣內容,但是清晰畫質好。

影像連結是最近(台灣好像也有上映)的日本動畫"秒速五公分"。(如果lag的太嚴重就先按暫停等buffer完再按play)這是日本青年動畫家新海誠的作品。我強力推薦!!!!

它的畫風是最好的視覺饗宴。光影的細膩處理讓他的畫面看起來就是不一樣,靜謐濃郁。kuku跟serious後來激動到把畫面定格仔細看他的光到底是怎麼畫的。不過也意外發現好像有幾幕比較短的是用攝影照片,所以我猜想他可能是搜集了很多場景的照片經過軟體"加工",或是照著繪圖,這樣來進行的。不然,真的太誇張了,每一張景片都可以那麼擬真!

而且這個動畫導演似乎鍾愛純愛科幻風。呵,這兩者逗得起來很厲害吧,不過就可以想像畫面的可能性有多寬廣。他很喜歡畫觀看在天際的東西,那種亦近亦遠的感覺會讓人覺得空間都倒錯了。就像看國慶煙火,它明明就很遠,可是你會覺得煙火好像快要灑在頭上一樣。背景是晴空,那東西卻穿越了雲層,也許是矗立也許是更往上衝,真的感覺那畫布好深好深,天空好高好高,這畫一定通到外太空去了。

這部電影也許是慢步調,會讓人想要起身去上廁所或買來不及買的滷味爆米花,可是它訴說的情感很細膩,如果錯過了,最後面情感的衝擊就沒有了。(所以千萬別在電影院就睡了起來呀!)

從他的視角去看都市,會更容易感受到都會裡地寂寞; 從他的視角去看田野,田野顯得越發寬廣遼闊;用他的方式去談戀愛,比超越光速還要困難。總而言之,值得一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幾天不見文章就那麼多....
我只是想跟你說,有機會也借我那些動畫看吧
曾經也在那個門口感動萬分
但是後來我所認識的宅男就決定繼續宅下去了
so.....
下次拿動畫換實況野球吧
我會叫陳某人努力的...哈哈

shuchun 提到...

to 榆鈞:
沒問題 回去把隨身硬碟給妳灌到電腦裡 有好幾G咧...至於那個實況野球 真不知道為什麼讀不到...:( 只能告訴自己一切要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