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進警察局的感覺

這可不是在開玩笑,kuku真的被當成罪犯一樣的被帶進蘇黎世的警察局裡面去了。這件事發生在上個禮拜四的大清早五點。

從那天到這個禮拜天,是kuku的戳戳交(我都用手指戳她戳好玩的)來找我玩耍的假期,她的到來對kuku來說是全天下最棒的一件事。所以我一大早就搭火車到蘇黎世的機場接她,其實也擔心德文一個字也不懂的她會搭車衝到任何一個ba開頭的地名去,這種地名在德語國家還真多。我抓了大字報跟車票就上車了。氣溫很低,天亮得晚,有種風塵僕僕的旅人感覺。但是這種浪漫情懷上車以後不到十分鐘,我就呼呼大睡了。

睡到查票人員來到我的面前,我不疾不徐的拿出我的車票跟半價卡給他驗票。驗票人員是個華裔的中年男子,德語沒有口音法文倒是沒什麼鼻音,按照這裡沒有身分證很難找工作的情況來看,我想他應該是在這裡的華裔移民第二代吧。

驗票應該是要在兩秒鐘之內結束的事,但是忽然這個人想找我麻煩。他用像演電影一樣懷疑的眼神看了看我再看了看半價卡上的照片,拿出一張紙片叫我寫下我的姓名跟居住地等基本資料。到這裡我還沒什麼緊張,想說寫了就好了,更何況我就是我本人,這卡是我的,有什麼好緊張。

但是下一秒鐘他把我的車票跟半價卡沒收了。

他說卡片上的照片看起來比較老,我看起來太小了,他問我說有帶護照或是居留證嗎?
真機車,我在這邊活了九個月,哪有人隨身攜帶這麼重要的東西,我不過是去機場接個朋友,大都市又比較不安全,更重要的是半價卡上就有照片了,我為什麼還要帶其他有照片的證件?

我說,先生,這是我本人,可能是我剪了頭髮而且照片沒帶眼鏡,我取下了我的眼鏡,你仔細看一下,照片上的人就是我。

他叫我簽中文名,因為我的半價卡上是簽中文。當初會簽中文是因為想說如果卡掉了中文不好寫,可以降低盜用的機率。他盯著我的簽名看了一下,堅持不一樣。我說,先生,您寫中文嗎?您應該知道每次寫的筆觸當然不會都是一樣的。他跟我說,我寫中文啊,你看最後一個字,下面的口最後一橫有凸出來,可是卡上的簽名沒有。(什麼鬼啊!你是幼稚園以後就沒寫過中文了吧!?)

我有點急了,我拿出皮夾裡面所有有我的名字的跟出生日期的證件,像保險卡信用卡都給他看了,我說;先生,如果我不是她,我怎麼可能有她這麼多的證件?他堅持要看護照或是居留證,可是我偏沒帶,即使帶了,我的居留證的照片看起來更老,他還是會覺得是我撿來的吧。

我說,先生請你再看清楚一點,我的鼻子這裡有個很明顯的痣,而且耳朵的形狀也是你可以區分的,我的耳朵比一般人小。這跟照片不是一樣嗎!

但是他只跟我說,如果這張卡不是你的,你要付給瑞士政府400法郎的罰金,還有100法郎給鐵路局,總共要罰500法郎。他現在必須要在火車到站的時候先叫警察來處理。

我火了,我說,先生如果可以的話請你盡快請警察過來,我還要去機場接我的朋友。但是你卡片跟票應該要還我,警察來了再出示。機車的是他堅持不還。一直到火車到站了,兩個高大的佩槍警察出現,那個驗票人員用德文跟他講了一堆,還把簽名對照給他看。我在心裡面用所有我會的各種語言的髒話把他不斷的咒罵了一遍又一遍。

警察說,小姐你為什麼不帶護照,你在外國應該隨身攜帶的。我說在大都市東西被偷的機率這麼高,更何況我住在這裡,沒有什麼機會需要驗護照。警察想想也對,他說你趕時間嗎?我們要去警局確認一下,有些步驟要處理。我說,請快一點,我要去機場接朋友。他說好我會盡量讓流程快一點。

他打了通電話確認我半價卡的資料的確有在鐵路局登記,然後開了兩扇要命厚重的電子門請我進去,我還能怎麼辦只能乖乖配合。門一關上,他說:小姐你也知道,我們看亞洲人的臉看起來都一樣,照片本來就是很不準確的東西...更不要說是中文簽名了,他說你這字有凸出來沒凸出來,說實在這我看也差不多......(加上一臉無奈的表情)

我知道我遇到正常人了!!

我說:我怎麼知道,也許那個驗票人員覺得他也是亞洲人,所以他可以堅持我跟照片不一樣吧!我有所有有我的名字跟出生日期的證件,如果你們堅持要看護照,我只好請我先生送過來。

但是在我說話的同時他已經把卡片遞還給我了,他說你這些證件都給他看過了嗎?我氣呼呼的說當然啊,他就很抱歉的口吻說:對不起造成您的不方便,不過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不相信您。我說那那個到機場的票也不還我是怎樣,我現在又要重新買票從車站到機場!

警察又跟我道了一次歉,可能真的只能重買一張票了,真的很對不起。

很扯吧,還有下篇,我真的覺得這個驗票人員是來找碴的。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乖乖(摸頭)
這種事總會有的
我也好想去找你玩樂
可惜實在是太窮了!!
我跟你奶瓶交討論一下
(KUKU很愛取綽號?!奶瓶交和戳戳交XD)
搞不好有機會去找你玩
(如果有很多錢的話@_@!)
過年會回來玩嗎?
回來的話要來找我們喔!!

匿名 提到...

我只是覺得你的德文看起來進步神速,可以講出這麼複雜的句子.....
記得幫我買歐舒丹唷....我是布交~~

shuchun 提到...

To Fox:
感謝妳的溫情安慰呀!這件事情過了這麼多天想起來還氣呢!氣人傷身,我還是得趕快消化掉這些情緒才對。
過年不回去啦~不過我回去一定會聯絡妳們的!

To楡鈞:
沒有啦我是用英文啦,不然他們根本沒有耐心聽我用新生兒程度的德語慢慢說。用英文比較講的贏,如果可以用中文就更好了...歐舒丹妳想要什麼系列的呀?這裡有番茄跟蜂蜜檸檬前陣子在特價。

匿名 提到...

我的媽啊~ 怎麼我們一回來~ 你多了那麼多篇文章~ 看一看、最近發生好多事喔~ 那個人是不是之前也是降被當外來人口、不被人信任、他有病啊!?

匿名 提到...

你真幸運遇到這麼多意外事件,增加寫作題材,只是被自己同胞欺負不甘心,希望那位仁兄是韓國人或越南人? m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