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12月的幸福感還是不停地延續

     繼上個周日跟大學好友一起暢談之後,周間又到了pedo X'mas party。經過一番有趣的搶禮物過程後,我滿意的帶著交換到的禮物回家~~這個禮物太適合我啦!是蜂蠟布、強化紙皮革的化妝包、還有側背環保袋。這些禮物是來自別人家,這樣我就知道他們家跟我家一樣是在意環保的、想要努力減塑、減少動物皮革的,這種共鳴讓我覺得分外開心!就像上次買一本莊子的二手書,結果是來自對岸的藏書人割愛一樣。(诶?可是那本書我都還沒開始讀呢!糟糕...)

    這個週日幫媽媽慶生,去吃了一家當年她來台北,第一次吃牛排的餐廳,屈指一算竟然已經48年了!這家餐廳奇蹟似的還在。來到店裡的時候,爸爸媽媽說餐廳裡的佈置都不一樣了,桌數變的很多。但是我發現老派經典西餐廳重點就是!!桌子都是菱形的擺法------真的很神奇,這樣一擺就感覺復古!!反之,平行擺就會變成樂雅樂!

    另外,除了每個顧客都會有一塊餐巾布可以使用之外,享用牛排的客人,都會被繫上一件綠色的圍兜兜,排餐用完後收盤之時,也會幫客人把圍兜兜卸下來。如果服務生忘記了有怠慢了,創店老闆還會出巡、指出服務員的錯誤,馬上嚴詞要求改正。

   (啊!這麼寫怎麼感覺有點像幼兒園!)

    爸爸媽媽說,當年店內一客菲力牛排是600元,而當時的秘書月薪大概是6000元。現在最頂頂頂級的晶華牛排一客是5000,對照十倍50000也的確符合現在的平均月薪中位數,看來就牛排這類的奢侈品而言,地位沒有變高也沒有變低。更久之前我跟媽媽閒聊她19歲高職畢業第一份工作(也就是距今50~60年前),月薪是800塊,(的確古巴是五十年都沒有通膨),但是以前糧食很貴,一斤米也是要幾十塊,跟現在一斤米60相比,翻倍沒有翻那麼多。資本主義的互通有無,確實幫人們把糧食變便宜,但是自由市場也塑造了更多的奢侈品。有些不該是奢侈品的卻被模糊了定義,變成了奢侈品。(對,我就是在說房子。)

    這家餐廳已經開了53年了,創店的老闆已經83歲,店中也不乏九十幾歲的熟客。我笑著跟爸爸說:"他們應該也都是植牙做好了,才有辦法九十歲還能來吃牛排。"爸爸說一口牙就要花一台車的錢,言下是有感覺到一絲絲的不能認同。一個當牙醫師的女兒這個時候還能說什麼呢?也只能呵呵陪笑。可以跟家人一起溫馨的聚餐,是真的很可貴。簡簡單單的好好吃一頓飯,很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