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一句話總結一本書2---我們只有10%是人類

     原文2015年出版。書中的內容故事的部分精采好讀,但是跟細菌相關的研究都是現在進行式。我們早已知道人體其實就是一群各種層級的生物組起來的生態系,不僅僅是共生的病毒細菌真菌,有另一本書(造反的細胞)甚至也包含了癌細胞。書中提出文明病(代謝症候群,即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起始在抗生素大量普及的1940年代之後,而且自閉症的診斷也在差不多時間之後大量增加,她認為是抗生素對人體菌相大洗牌、加上食物改變滋長了不同的菌生長,所以在生長跟老化的過程中都發生了跟遠古不同的歧變。書中有提到自然產、哺餵母乳對建立一個初始腸道菌的重要性。另外也說明現在越來越多的過敏跟自體免疫疾病也跟腸道免疫系統熟成有關。這本書不能給什麼指引,而是介紹了人也跟自然生態系一樣是一個獨立的holobiont,也許我們在思考人體的變化時可以更參考演化的概念。

我是覺得文獻的部分要質疑一下,因為菌相的相同程度、多久時間的改變量、都常常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反過來問,如果一個有胃潰瘍的母親是不是就應該剖腹產?反正書裡面有一些結論我覺得是蠻粗糙的。然後十九世紀在醫院生產因為醫院尚未注重消毒所以感染率高,在家生產的流行率也自然的在歐洲保存下來,但是我覺得在現代醫療環境已經不一樣了,在家生產反而多了點風雅的意味。自閉症的盛行率我覺得跟診斷標準的精緻度有關,實際上跟菌相的相關性還需要更多證據。但是書中提到的肥胖症文獻是我在別的時期有看到過,相關研究是部分正確的現在進行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