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我的交通工具

     因為是一個分秒必爭的社會人士,所以我總是希望可以秒達目的地,安步當車的步行容易讓我不放心,總覺得現在偷了時間將來會要還的。撇除共用的汽車以外,我的交通工具有三:一台老到不能再老(我大學時購入)的腳踏車、一台電動滑板車、還有一台折疊式腳踏車。

    這個經過煉獄試煉的老腳踏車,隨著我育兒接送兩個小孩、還要掛滿書包睡袋便當袋,大概隔一兩年就要換個輪胎換個鍊條。現在不用載小孩了,就變成我趕往捷運站的短程交通工具。念研究所時還可以趕在八點的課之前先去早市買菜、就挑個陰影停車、把菜擱在腳踏車後座上,回家再拿。現在上班時也把工具袋放在後座上減少腰背的負擔。人生真是不能沒有它!!

    但是今天它的鏈條已經鬆弛到一個極限,怎麼掛都會掉下來。牽著這樣的車去車行,常常都會被刁難:"小姐!不要修了吧!你買新的比較划算啦!"接著就是一頓數落:後輪也不行、前輪也磨破、軸心磨耗、鍊條要換、剎車生鏽、踏板會搖......可是我覺得很奇怪,腳踏車這樣慢慢騎的東西(我是騎得很慢),有什麼狀況是我不能馬上跳下來的?有必要每個環節都這麼狀態完美嗎?每個人對風險的評估真的很不一樣耶。

    起心動念要買膠條履帶的腳踏車,但是如果還有人願意幫我換鍊條,那這個老腳踏車就又可以再陪我走好幾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