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今日的共產主義

     昨天的國語日報報導了古巴從疫情時期開放了民間中小企業的設立。等等!什麼?古巴沒有民營企業?這麼"純"的共產國家?

    真的有夠純正。報導的內容提到,在古巴所有的家庭都是按政府分配的薪水來度日,在政府控制之下,民生所需物資的售價都非常便宜,所有的高度專業勞工,好比說醫生、建築師、律師,都只能受聘於政府,不能自己開業、不能接民間的委託。但是政府給這些專業人員的薪水,一個月僅相當於台幣880元。

    真的整整六十年沒有通膨啊!這是我爸媽在談戀愛時的月薪吧?

    疫情期間,政府給一般家庭的配給僅能滿足半個月的需求,後來只好開放民間自己做生意賺錢。古巴的物資仰賴進口,都由政府採買,而政府的錢是從何而來?主要是靠觀光。這讓我想到,國與國之間終究是會有交流接觸的,如果大多數交往的國家都是施行資本主義,你堅持國內共產主義,真的行得通嗎?

    如果你可以自己生產所有的物資跟服務,那物價水準是可以自己決定。但是古巴沒有那麼多的創新動能,生活不免就落後了。人民沒有選擇,這不是想擺爛還可以有錢拿能夠安慰的,而是想改善生活也沒機會。

    沒有競爭的共產主義,據說就會沒有創新,這是資本主義最引以為傲的地方。但是現在大多數的國家人民都被競爭的前提弄到焦慮爆表,以為競爭才能帶來創新,其實在已經高度發展的現在,要合作才能創新。共好不是善良的選擇,而是唯一的選擇了。

    所有的高度專業的服務都擺到市場上出價販賣,是好的嗎?醫療商品化、教育商品化,這是好的嗎?我本來認為這些都不該被商品化,但是我現在的想法有點改變了,如果是一個夠開放、公平、透明的市場,那真的是該放到市場上待價而沽的。我覺得健保對自費醫材不應該管那麼多,而是應該建立一個揭露所有醫材資訊的平台、讓病人自己思考,並根據自身的條件做選擇。教育商品也是,現在台灣是有市場但是沒有一個評比或是討論的平台,採用服務的人(也就是消費者)真的準備好做出一個好的選擇了嗎?

    期許新課綱下的國民可以有足夠的素養,來判斷跟做每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