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小姐小姐,那邊比較便宜啦!


4/25 星期三

這天serious一大早就要去實驗室忙東忙西(因為有很多細節還沒就緒),我則準備去買些日常用品,順便去逛萊茵河對岸的市區。記得前天看過去橋的對岸好像也很繁榮的樣子。

serious說他沒有襪子跟內褲了,要我去找便宜的襪子跟內褲。我心裡覺得這好像電視節目喔,竟然要我去買這麼難找的東西。這裡的物價真是貴,在超級市場看到一雙襪子就要價台幣一百塊,而內褲動不動就六百多塊了,要我買就像是要切我手指。所以我決定要堅忍不拔的搜索這個城市。

背上余小佳送我的可愛的橘紅色Kipling猩猩包包,還沒九點我就咻咻咻的在Basel啪啪造了。目前為止我們的交通工具就是腳,所以走路也越走越快了。早上的陽光還沒有照進萊茵河河岸,所以顏色還灰灰的,不是很美。Basel市區跨過萊茵河有四條橋,最美的就是最古老的舊橋(明信片都從這裡拍),兩岸的繁華市區就是從舊橋的兩端往兩邊擴散開來。高級名牌(像是Rolex, Swarovski)是偏瑞士境內的這一岸比較多,靠德法邊界那岸的是比較新型的賣場跟赫赫有名的展覽場。物價在那岸比較便宜。更偏德國交界的那區有為數眾多的土耳其居民,感覺上似乎是更窮更荒涼了點。

先走進去百貨公司,找到賣男生衣物的樓層。我在賣內褲的一排排展列架中皺眉頭,怎麼那麼貴咧?這種屈臣氏不是三件一百嗎?忽然周圍一暗,來了好幾個高大的外國男人把我頭上的燈光都遮住了。氣死人了,我一個弱女子被埋在這一區裡,周圍都是男的,這很奇怪的景象耶!

我為了尋找便宜的襪子跟內褲,勇敢的走進去土耳其人比較多的地方,尾隨在包頭巾的婦女後面。果不期然,在百貨公司的後面有一條巷子她們轉了進去,我心裡暗暗喝采一聲,再走沒幾公尺就有一家在地下室的超市啦!一到入口就看到一群人在大搶購,牆壁上貼的都是小的三元,中的六元,大的八元的紙條,衣服被翻的滿天飛。哼!這種情形身為台灣人的我見得多啦!本人我今天不是很想打這種混仗,所以我就進去超市逛了。果真這裡的內褲比百貨公司比起來是打二五折的價格,只是不知道穿了屁股會不會被染色……我正在猶豫的時候,忽然有人拍拍我的肩膀。我回頭,竟然有一個土耳其婦女要跟我說話。她機哩咕嚕地講了一串德文:@#$%@#$......$#%^%$^&!!手一邊指著外面。

我知道她在跟我說什麼!!她是在跟我說:小姐那裡的才真的便宜啦!妳去那裡看看!這裡的比較貴啦!

瑞士真是好人滿天飛,我心懷感激地放下了手中的內褲,改變心意決定進去那戰場中看看。我看看這裡賣些什麼呢?......

玩具。休閒褲。童裝。浴巾。很多T-shirt,但是醜醜的。其實都不太好看啦,而且沒有內褲跟襪子。不過我還是謝謝她,飛來的好人。

下午我們去警察局換工作簽證。警察局很好玩,像裝置藝術的展覽場:長長的一面不透明綠色壓克力牆羅列著六個灰色小鐵門,門上分別標示著DEFGHI。我們拿著號碼牌等著燈號把我們分到哪個門去。邊等候邊想像裡面在逼供的情景,結果我們真的進去了以後發現裡面是很普通的灰撲撲的小辦公室,承辦人員態度好得不得了。只可惜工作簽証要五月一日以後才會下來。

我覺得這裡的服務態度很好,幾乎所有的機關都是這樣的:一進去先有一個information desk,她會告訴你去哪個櫃檯辦你要的業務,真的到那個櫃檯以後,他們會不計花多少時間也要把你的事情解釋清楚幫你辦好。真令人感動。

Basel有兩個比較大的銀行,一個是Basel的省立銀行,另一個則是比較有名氣的瑞士銀行UBS。我跟介嶸都很想在鼎鼎有名的UBS開個戶頭,這樣我們就跟很多哥倫比亞毒品大枭跟跨國企業大亨同等級了。印象中好像李登輝也是在UBS開戶的

結果UBS說我們的工作簽證還沒辦好不能開戶,奇怪了我想說李登輝哪來的工作簽證,結果還有另外一著:拿著1000瑞士法郎親自到蘇黎世的UBS本行開戶。但是來不及啦!介嶸的工作要趕快開好銀行的戶頭跟辦好保險,才能拿到實驗室的鑰匙。所以我們只好放棄在UBS開戶的想法,到規矩比較鬆的省立銀行開了個帳戶。

買保險也是很麻煩的事。瑞士的政府規定每個在瑞士的居民都要有一份醫療險跟意外險。雇主會提供員工意外險,但是員工要自己買醫療險。像我這種沒人雇的就兩種險都要自己保。瑞士的保險業想當然爾非常發達,最大的一家叫做Oekk,我們去Oekk詢問了以後,發現真的是太貴了。每個居民都要保最基本的醫療險(叫做KVG),光是KVG就每月要繳台幣六千多塊了,如果還含醫療險的話最便宜的每個月都要一萬了。兩個人就一萬七八千塊,一年就是將近二十萬。這樣年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拿去繳稅,百分之十拿來買保險,實際所得是打了七折耶!

他們買的保險的費率是這樣分的:如果你買醫療費用超過三百塊以上,保險公司幫你給付90%以上的費用,而且你還要不限哪裡的醫生都可以看,那每個月要付的保費就貴了;我們問的是醫療費用超過一千五才讓保險公司給付超過的部分,而且會選擇給特定區域的家庭醫生名單裡的醫生看(這個叫HMO制度),還是要六七千塊。

雖然保險公司的人英文很好人也很好,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再想一想。回到實驗室找同事問保險的事,有個印度人他找了一個網頁給我們(果真在瑞士的外國人會比較努力省錢)。這個網頁的保險公司是很多公司跨國合作的,它提供保險給比較低風險的年輕人,其中包含了學生族群還有博士後研究的人跟他們的家人,(看到這一行字真是眼睛一亮阿!)價錢便宜很多,一年只要台幣兩萬七。保險的要求也符合瑞士政府的規定,醫療險跟意外險都有。所以我們決定就跟這家保啦!

在瑞士生活的細節真是多,我想如果瑞士人知道台灣的健保一個月只要一千不到而且自付額小的不得了,一定會覺得不可置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