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不可不來的嘉年華1---2/10到2/13的Basler Fasnacht

(此系列文章就是瑞士真熱鬧系列)

在古時候,歐洲天主教國家在耶酥復活的前六個禮拜都要進行齋戒。不過在齋戒開始之初,人們會先徹底狂歡飲酒作樂個三天(真是沒定力),這就是Basel的狂歡節(嘉年華)的由來。現在已經沒多少人在齋戒了,不過嘉年華還是照辦。歐洲的天主教國家在每年二到三月間都會有狂歡節,Basel的嘉年華是瑞士最有名的一個。不過瑞士的嘉年華延伸變成現在與眾不同的模樣,還跟他的歷史有很大的關係,這部份我實在是唸英文唸得很不通,好像是因為某些歷史因素(有某些人(??)因為某些因素(??)被殺…之類的)所以變成現在狂歡、嚴肅、理智、滑稽並存的奇妙混合。

Basel Carnival的原文是Basler Fas(t)nacht Fast是齋戒的意思、Nacht則是前夕之意,所以Basel很標準地在夜晚開始他的嘉年華。在凌晨四點,最著名、最令人著迷的燈籠遊行就要開始了。在三點的時候,kukumamaseriousli阿姨很警醒的起床,灌了杯熱咖啡就出發了。

四點要去擠遊行真的是很不容易,尤其是當天晚上才剛擠完一個燒大火的遊行!

Basel縣的Liestal在嘉年華開始之前的當晚,會在市區內進行一個燒大火的遊行︰好幾個小隊都拖著一個拖車,車上塞滿了熊熊燃燒的木柴。從七點半一直燒到九點多,慢慢的所有的火把都會集中到一個廣場,大火燒到半天高,如果擠到第一排的話,火燙的氣溫會讓人忍不住別過頭去。事前還有路人勸穿化纖合成衣料的serious最好換件外套不然小心被火燒掉。但是人潮實在是太龐大啦!Liestal這個小鎮頓時塞滿了人,不努力擠根本什麼都看不到,擠到一個高台上還是看不到,結果一開始都看著別人舉高的數位相機的螢幕過乾癮,後來擠到第一排了,火果真很大,大到懷疑自己幹麼站在第一排,有夠熱的啦!感覺非常的瘋狂!回到家,大家都乖乖的趕快睡覺,準備迎接燈籠遊行。

三點半左右,舊市區的遊行路線早已站滿了人,雖然氣溫只有零下一度,熱鬧的氣氛讓人興奮到可以忍受寒冷。

四點整,舊市區的燈忽然全都熄滅了,一片黑裡大家忍不住尖叫起來,kuku最愛湊熱鬧尖叫啦,這情景讓我聯想到演唱會開始前的場燈全暗。不過隔了幾分鐘我發現實在是跟演唱會差很多。遠處有笛聲跟鼓聲杳杳傳來,再等了一陣子,就看到一個個燈籠大隊慢慢的走過來了!隊伍有大有小,基本上都是二三十個吹短笛(picolo)的笛手,加上二十來個鼓手,四個人抬著兩公尺高的大燈籠緩緩前進。每個人頭頂都會頂個小燈籠,上面寫著隊名,大燈籠上面則畫著本小隊的『主題』。

Basel德文方言(他們用拼音方式把自己的方言書寫出來)寫的滿滿滿,其實主題大多是拿去年發生的政治或是社會現象來做文章,好比說去年轟動一時的黑羊白羊事件就在很多燈籠上見到,首當其衝的極左派政客就被畫的悽悽慘慘。其他還有全球暖化啦、MIT商品太氾濫啦、中國人不要吃保育類動物等等應有盡有、也有娛樂性質的模仿貓王、Paris Hilton的隊伍,純無厘頭搞笑的也有。不過大多數是有訴求的!

這些隊伍有些已經好幾年歷史了,燈籠上都會寫著成立的年份,最老的七零年代就有了。

在夜裡有好幾公里蜿蜒交錯的燈河,映著鬼鬼的面具煦煦發亮,不知怎的竟一直散發出一種神聖甚至有點陰慘的情調。雖然氣氛很high,但是基本上還是寧靜甚至有點嚴肅的。像我這種沒膽的,當面具瞪著我的時候,我真的會覺得很毛。行進的樂隊樂器只有短笛跟鼓,音量不大,樂曲風格相近,所有的人都戴上配合主題的面具跟特殊的服裝,一邊吹笛打鼓一邊行進。這個遊行進行到天亮(大概七點),隊伍才慢慢散出市中心,整個市區才趨於寧靜,但是還是有很多吹笛打鼓的小隊會在舊市區的小巷道中繼續遊行。其實這種馬拉松式的遊行會持續整整三天三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