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南錫,一杯水跟一杯咖啡一樣美味

Mamali阿姨來玩的時候,我們在週末一起去法國的小鎮Nancy。當初會看上這個地方,純粹是因為不想去巴黎那樣熱熱鬧鬧的大城市,覺得走馬看花不如好好的品味一個小城。查了幾個不熱門的法國城市,南錫的官方旅遊網站做的最吸引人。先是詳盡的繁體中文版讓我龍心大悅,再來聯合國評定的人文遺產像是一種品質保證,最後則是南錫藝術這個名詞把我完全迷倒,沒有招架之力。


先說,結果好幾頁的人文遺產建築全部集中在某廣場,繞一圈就逛完了,而且沒有想像中的壯闊感人;而南錫藝術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我逛了博物館以後還是一愣一愣,更別說有什麼拜服感動;到是記住了一件事:法國有很多博物館每月第一個禮拜天免費,別以為自己絕對遇不到。

但是,在Nancy停留的兩天一夜,讓我感受到法國生活裡很有品質的一面。當然跟旅館舒服與否街道是否乾淨,完全無關。

Mamali阿姨很喜歡觀察歐洲植被狀況:花的消費,樹的種類,盆栽的擺置,植物的一切。只要植物多的地方,她們就會被吸過去,而kukuserious就跟過去,結果真看到不少好東西。比如說,我們在Nancy被吸進去一個植物園,結果竟然植物園裡面還有個小動物園(猴子呀鳥的可愛極啦!),植物園外有個傳統露天市場。來擺攤的攤販種類之多,令人大飽眼福(尤其是令我魂牽夢縈的海鮮真是超級多),而且當地小販看到東方觀光客都眼睛一亮(大概是這裡真的沒什麼觀光客),他們把我們逗的超樂的。金黃的陽光,映著法國建築的乳白牆壁跟灰藍屋簷,還有親切的氣氛,還有這麼好的植物園,還有這麼多海鮮……生活,一定有品質。

另外就是我們一起去一家法式餐廳吃晚餐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什麼是服務。我們選了旅遊書上一家價位中等的餐廳用餐,七點多找到那家餐廳的時候卻還沒有開。厚!法國人果真悠閒,餐廳也這麼混。從透明玻璃窗偷偷看進去這家店是在屌什麼,結果……

登登登!我們看到所有的員工穿著正式的衣服聚集在一張長桌邊,在試菜!!

這不是是在「料理鼠王」跟「料理絕配」裡面才會看到的情景嗎!?

當下我們決定再怎麼餓也要逛到這家店開門為止。從小到大還沒有吃過一家會餐前試菜的餐廳,好期待阿。我們很夠意思的在營業時間開始後十五分鐘回到門口,結果我們還是是第一桌客人。服務生幫我們拉椅子,把我們厚重的外套拿去衣帽間掛。店裡面的裝潢很古典雅致,收銀台上方牆壁還掛了一個好大的鹿頭,很有高級餐廳的架勢。但是價位是中等收費,打開菜單,一個套餐是24歐。

打開菜單,當然跳進眼簾的還有法文。Mama說,在場的只有妳看得懂了,努力一下看我們要怎麼點。我努力的看了一下再看了一下發現我也不知道怎麼點。為什麼咧?因為上面的菜名沒有「沙拉」「豬排」那種日常的,我唯一看得懂的字是「蝸牛」。而且這個字是在德文課學到的,老師說這是法國名菜。

我想,這些菜名,如果類比成中文的話應該就是那種:「鳳凰炒雙心」、「螞蟻樹上爬」一類的美麗藝名,不問,真的是不知道自己點了什麼吃了什麼。

我支支吾吾的請問服務生,可以解釋菜單給我們聽嗎?而且怕他們誤會我法文很好,如果都用法文解釋還是沒用,我說請用英文解釋可以嗎?服務生頓了一下,跟我們說請等一下。

不一會,有個身穿白衣的廚師咚咚咚的跑了過來。這位先生和藹可親的說:「請問您想要問菜單的什麼呢?」我指著菜單第一到前菜,說:「不好意思,因為我看不懂菜單,請問這個是什麼呢?」廚師說:「喔,這個@#$%呀,請問您知道兔子嗎?」歐,我知道,今天下午才在露天市場看到(連眼睛都還在,挺嚇人的)。「這個呢是我們用兔肉,經過&*#@的步驟,然後...」旁邊另外一個助手忽然想到什麼衝進去,不一會拿了一盤肉凍出來,廚師高興的說嘿就是這個。

我高興的說喔懂了,想繼續問下一道菜,廚師卻還沒說完:「然後我們搭配一種醬汁,這種醬汁是用@#$%#酒做的,就是介於OO酒跟XX酒之間的一種酒,所以味道會稍微偏酸、偏甜」哇,尷尬,我連OOXX是啥都不知道,他這麼認真的幫我們解釋。

接下來我又問了第二道前菜,廚師仍然很盡責的從原料到醬汁都講解了。他講完我說,對不起,您就繼續逐項解釋吧,因為我實在是一點也看不懂呀。

廚師開玩笑的說,喔,好,反正現在才七點多,我們有兩個小時可以講。然後他真的超級認真的,在我了解是什麼肉什麼菜以後,他一定會堅持要解釋是什麼特殊(加什麼香料用什麼溫度烹調多少個小時)的烹調方式跟搭配啥款(用什麼水果什麼酒做成)的醬汁。我想對法國的廚師來說,每一道菜都由必定的要素組成,缺一不可。少一個敘述就會對不起這道菜。

他們對美食的講究,不只是味覺的要求,還有對每一道手續的尊重。成為法國盤中薞的食材,真是作鬼也風流阿!

廚師講到一道菜時猛然想不出來那個肉英文怎麼說,他用刪除法問我:「也不是牛,也不是豬,是什麼呢?」我我我我知道!可是我一時想不起來英文的羊肉怎麼說,我猛力點頭,一時情急說:我知道我知道,就是「咩~~~~~

頓時眾生大樂。serious說,欸欸,是goat。但是這一聲咩實在是讓他們太開心了,講解完畢,他們還跑進去拿了一本食譜送我。

接下來每一道菜的排盤都很講究,每道菜看起來都很精緻,雖然並不是每一道都合口味,但是還是很喜歡這種標準西餐廳的感覺。Serious點的一道經過七十二小時低溫烹煮的牛小排,真是學問大又美味。

接下來的服務都是沒話說的好,周圍的客人也都陸陸續續把餐廳坐滿了。刀盤碰撞聲,低聲談笑聲,我真的好像坐在料理鼠王的餐廳裡面吃飯。(只差沒像電影一樣把主廚叫出來說謝謝。)不過上菜上的慢是真的。等到我們用完餐要離開的時候,正是餐廳裡生意正興隆的時刻。我們請店員送帳單來,店員一邊幫我們把外套拿過來,一邊幫我們拉椅子。以Mama電光火石的個性跟速度,自然穿上外套就往餐廳門口走去。Seriouskuku一邊整理背包一邊起身,忽然幫我們拉椅子的服務生丟下椅子就往門口飆過去!

那位年輕的帥哥終於趕上mama,他搶在前面幫忙拉開了門,跟mama說:「謝謝您,祝您晚安。」

原來服務的本質,可以讓人感覺這麼美好!這裡的服務生真的是一點也不馬虎,有夠專業。無限的尊重,不論是對食材或是對人,我覺得挺感動的。如果今天用這樣認真的態度,去過生活裡的每個時刻,生活一定有品質,喝水也會跟喝咖啡一樣享受。

所以,這就是法式的生活態度吧。久有聽聞法國公共服務的效率跟態度總是馬馬虎虎,但是生活裡的小節卻是做到讓人覺得生活可以無限美好充滿希望。呵,真是一種矛盾的浪漫啊。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咩~~~~~~~~~~
哇哈哈,這真是要笑翻我了啦

lata 提到...

哈哈哈哈哈咳咳咳哈咳哈咳哈咳哈......XD

匿名 提到...

羊肉是lamb啦,我才沒有說goat呢

serious

匿名 提到...

這位大嬸~你好樣的 = ="
一頓飯要吃那麼久~
我應該會翻桌吧~

老鼠

shuchun 提到...

哎唷~~就說他們懂得“服務“的真諦嘛~~我也不是故意要當奧客的啦...^ ^|||

sera 提到...

還是點了蝸牛,只是這次的蝸牛已被分解得看不出原貌,有一次我在荷蘭同樣看不懂菜單,隨意逢機一指,侍者還很貼心的問我夠嗎? 結果端出 5顆原形蝸牛,只好照張相片留念,然後到別家繼續點菜.ma ma

匿名 提到...

請問你還記得該餐廳的資訊嗎?

還蠻想要前往用餐的

先謝囉

shuchun 提到...

不好意思呀,這家餐廳是在Lonely Planet上面找到的,不過現在這本LP不在我家耶...如果你手頭上有書可以看一下他的介紹(其實這個章節介紹的餐廳並不多),就是他說當地人都很喜歡去、而且說是中等價位最經濟實惠的選擇的那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