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危險心靈

「危險心靈」不知道大家有看過嗎?kukuserious lag了很久,最近沉迷於這部連續劇,2006年首播,總共30集,每集一小時。每集一個小時,有的時候感覺很長,有的時候卻恨它太短。

這是弟弟給我們的,在去年離開台灣之前,的精神食糧裡的一部分。真的很謝謝弟弟,真的是太好看了。從第一集到第三十集,真的讓我心裡感到很大的震撼。我們也因它創下週末宅在家連續看電視的最高時數紀錄---一天十六個小時!!

易智言的電影「藍色大門」是我極愛的電影之一。他的能力是很厲害的啦,可以從他發掘的演員離開他以後都很不行,讓我覺得這個導演必定是有什麼祕技。導演千千百百種,每個都像傳奇。

我不喜歡侯文詠,不僅是文采跟刻劃的關係,而且陰謀氣息太重。我並不知道一個大醫院到底有多少內幕,總感覺他以自己是麻醉科主治醫師的形象來賣書,這個身分會讓他的書賣的更多一點。就是暢銷小說囉。小的時候很喜歡他的「頑皮故事集」,長大以後很討厭他的「白色巨塔」。也許總是以暢銷小說家的眼光來看待他,而且也希望他只是這樣看待自己。同樣是醫生寫的文學書,我比較喜歡王溢嘉。

「危險心靈」是侯文詠的原著,易智言跟公視還有侯文詠一起改編的劇本,變成這麼一部很棒的電視劇。沒有後面兩者,我想深度跟廣度會差很多。不過當然還是要感謝原作者勇於書寫這樣的題材:教改,教育裡的革命。

在這個影集裡,很多很多國中時的情景都想起來了。我們都曾經噁心的含著一口水互噴直到一瓶水噴完為止,都曾經跟曖昧的男生在某個樓梯間交換訊息,無厘頭的重複對話,那個時候的自己重情重義,沒有朋友就是要了自己的命。國中老師的訓話跟戲裡面的老師實在是太像太像了,全台灣這樣的老師不知道究竟有多少!?

回過頭來看,這樣的學習環境其實不太健康,在升學主義的催化下,考試考試再考試,成績不符合標準的就沒有尊嚴。但是那個時候的我,因為是個小孩子,真的嘻嘻哈哈就度過了。老師說,你要把書唸好,我就把書唸好;老師說,成績不到八十分的少一分打一下,我被打是因為我的確不到八十,打就打嘛,打完就好囉,下次考好一點。打的痛在下課跟同學一起抱怨比較以後,就忘了。

但是我沒想過為什麼成績不到,就要被打。為什麼不認真,就要被打。我自己的人生,為什麼不能決定我要不要認真。

但是其實我的國中還算是好的啦,至少沒有借課。借課是高三以後才遇到的事,但是我也沒有想過這樣對不對。我的國中生活,體育音樂都沒少過,我好像都一直傻傻的也很快樂。我的國中同學,雖然都是出言不遜時時打成一團的那種,但是不邪惡。國中滿坑滿谷的妙聞是後來同學會最好笑的話題。現在的大家,都兢兢業業的認真生活著。我的老師雖然打的兇,但是他不像戲裡的變態老師只要成績,他對生活常規的出軌更嚴厲。我們都記得一個夏天中午全班罰站在操場上好幾個小時,只為了一顆不知道到哪裡去沒有被歸還的排球,那個陽光現在想來還是讓人睜不開眼睛。

(父母親遲來的陪伴。)

經過升學主義的考驗,我們都完好無恙的存活下來,知道成績不過是成績,重要的是為人的性格跟道理。國中的人際關係,也許是比升學主義更嚴苛的考驗。我仔細想想,也有一些同學在國中畢業後,努力的要切斷跟國中同學的聯繫,要割除這部份的記憶。

回想國中時的很多情景,其實很多就像利刃,可以成為殺傷一個人的心靈的武器。但是我們消化了那些情緒,度過那個時期。也許要謝謝家裡的愛給我信心,讓我堅強的度過那個時期的考驗,但是沒有愛的人呢?難道就像日本中學生自殺潮一樣,就讓自己成為犧牲品了嗎?

社會有好多問題,唯有堅強的靈魂才能面對。

我覺得最羞慚的是,我不曾仔細思考過被罰站到教室後面的人的心境,我根本不敢回頭看。站著的同學會不會也露出跟劇中同學一樣的表情?他想到的可能很多很廣,只是他不知道該怎麼說,或是覺得,說了也沒用?
我也許無心地起過什麼鬨,傷害了什麼人?
但是我回不去了。

現在的老師不能體罰了,會不會真的就有些像戲裡面的一樣,用精神折磨?

真的會擔心,我覺得要是有一天我做父母了,我到底要教我的孩子什麼?學校教給他的會是真正重要的東西嗎?我問serious,他說就是教他誠實,這樣才有信任,就會堅強。其它什麼都不重要。到底教育制度裡面的變形,社會的不公平,是一種考驗還是一種傷害?做父母的到底該保護到什麼程度?

我也贊成成績好不好,有沒有藝術天份,或是其他任何的標準都沒有意義,但是我也聽說,當自己變成父母了,自己就不敢賭自己的孩子不會變壞。大家都說,教育只有一次。要是我的小孩問我:「為什麼我不能決定我的人生要不要認真?」

我對他的信任還會不會存在?

雖然這個連續劇從劇中到劇尾,都一直引起我不同的思考。隨著劇情發展,就好像是一首瘋狂的歌曲,旋律扭曲節奏激烈混亂,但是結尾卻莫名的輕盈。劇本丟出了很多問題,質問著整個社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隨著劇情越慷慨激昂、卻逐漸失去了力量?雖然我很希望這齣戲可以以原本深刻的觀察來為教育改革做一些推論,但是終究沒有。我想,是這個議題太大太大,而教育,真的是一條很長很廣的路。只能在嚐試的過程中,發現新的問題,再修正。

教育的方式,可以很複雜;但是教育的本意,也許很簡單。我希望自己如果變成父母了,能夠不要隨著大眾起舞而能相信自己的這個想法,就是互相信任就好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都忘記那天是啥原因被罰站哩...

你竟然還記得...

對刀疤的怨念還真深阿~ (煙~) XDD

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