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瑞士真秀麗---湖水篇


瑞士的美景,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湖光山色。瑞士境內有幾個湖區,另外跟鄰國也有以湖相鄰的疆界。每個湖的感覺雖然很相像,但是隨自己到訪那天的天氣,還有周圍的城市風格,而有不同的印象。瑞士的湖景為什麼會這麼美呢?除了周圍有群山圍繞,我想還要歸功於瑞士的高海拔,湖面上的水氣蒸騰時會變成雲霧緩緩上升,但因為湖本身就在很高的高度,所以水氣上升也只到山腰的高度,所以就會從低到高產生:湖水-->雲霧-->山峰,這般畫中才會出現的景象,超級可愛。

瑞士境內的湖區,最有名的就屬中部伯恩省的雙湖啦!這兩個湖一個叫Thunersee、一個叫Brienzsee周圍有很多小城市,因為都是傳統建築、精緻的小小的,所以看起來很秀麗。這裡的湖水乾淨,反映著天光跟高山,美得讓人覺得好想就在這裡落腳住上一輩子。這裡的城市包含ThunInterlakenBrienz,都是很消耗數位相機記憶卡的地點。而Interlaken的交通銜接中部少女峰區域的山區活動,這已經在別篇介紹過啦。


(第一張是Thumersee,那個山好像輕輕畫上去的。第二張是Brienzsee。)

次有名的是跟法國接壤的雷夢湖(Lac Léman),周圍有名的城市有GenèveLausanneMontreux。其中Lausanne真是美到要爆炸呀!!也不知道為什麼湖畔的碼頭會恰好種一棵樹在那個角度,這樣的景象映入眼簾時,我真的被這個美感動的快要掉下眼淚。

Genève的湖畔有一個好玩的噴泉,據說最早是因為當地有地熱所以湖水直往天空噴,但是後來沒有地熱了噴泉消失,居民卻對噴泉念念不忘,所以省政府就決定設一個噴泉承接原有的景象。這個噴泉真的噴得很高耶!超好玩的喔!

Montreux最有名的除了夏天的爵士音樂節,還有離市中心約20分鐘車程的Chillon古堡。不過咧,聽說這個古堡本身不太好玩,最漂亮的還是它跟湖景互相呼應的模樣(如下圖),要照到這樣的照片,根據kukupengi實地走訪,還是得提早公車兩站下車,沿著公路走一走,才有可能照到這個角度的相片。

其他有名的還有四森林省湖,周圍最有名的城市就是Luzern啦,不過因為kuku還沒有去這裡玩過,所以沒法多加著墨。

如果要飽覽瑞士的湖景的話,強力建議搭乘有名的「黃金列車」路線。他會從蘇黎世一路往中部開,蘇黎世湖-->四森林湖-->雙湖-->雷夢湖,算是超值精選組合。途中可以在LuzernInterlakenLausanne停留。如果是懶人玩法,那通通坐在火車上讓美景餵飽自己的眼睛,也無不可。

義大利語區的Lago MaggioreLago di Lugano,據說是義大利的黑道夏天最喜歡的度假勝地。周圍有名的城市有偏北邊有盧卡諾影展的Locarno跟較南邊黑道更多的Lugano。但是上次kukuserious去這一區的時候正好遇上大風雪,所以對湖景的印象就是一片霧濛濛,連湖的對岸都看不到,當然沒有秀麗的感覺。如果有機會再去的話一定告訴大家有多美。

(蘇黎世湖畔)

蘇黎世湖是讓蘇黎世生活添加樂趣的湖。如果要配樂的話,應該會搭上類似「New York, New York」的歌。因為這個湖的周圍,人口密集,山坡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建築,節奏也就不那麼愜意了。這個湖少了點靜謐的感覺,湖邊滿佈了電車網鐵路網,湖畔提供了忙碌上班的人們,下班後可以稍微鬆口氣的角落。而這湖裡的水鳥天鵝也多的有點不像話,有時不太敢往湖中碼頭走過去,因為水鳥似乎會群起而攻之。

另外同樣不那麼有名,不過坐火車路過時都覺得很漂亮的湖還有法語區的Lac de Neuchâtel,周圍的城市有Neuchâtel。這個就不是赫赫有名的旅遊勝地了,不過我想這美景應該還是值得找機會去探究一下的。

跟德國交界的Bodensee,是非常有名的湖啦,英文稱之為康斯坦茲湖。據說春天這裡繁花盛開,簡直就跟仙境一樣。有沒有這麼神是不知道啦,不過據我研究這個湖最好的viewpoint是德國的城市Kanstanz。如果我有申根簽證了,一定會到這裡走訪一下的。

其實瑞士真是大湖小湖一堆,有名的地圖上都會畫出來,但是有些小小的只有當地居民知道的湖,就要碰運氣才會看到。KukuseriousLausanne玩的時候因為買了公車一日券,索性就給他亂搭亂繞,結果就找到一個在森林裡的小湖泊。湖面結了冰,周圍的樹垂下枝頭,有點幽暗,但是周圍的居民都帶小朋友來這裡玩,小小的湖很溫馨,我覺得如果森林裡真的有小精靈的話,這裡一定很多。

以上是瑞士湖景的介紹,美麗的湖很多地方都有,但是每個湖的氣質都不太一樣。我還記得以前跟serious一起去英格蘭的湖區玩時,看到Buttermere就好想大唱「伯朗咖啡」,因為就是廣告裡的那種感覺!湖水裡枯木的倒影,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取代,每個地方的氣質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好想看台灣有名的高山湖泊,但是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實現呢?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台灣後跟我ㄧ起去爬山就看的到高山湖泊囉

Bob 提到...

咱們先從瑞士的山開始吧!
這裡的布道規劃,和沿路的山屋都比台灣完善。可以先鍛鍊一下再山徑上行進的感覺囉。

不過我還是喜歡台灣的山~~~

shuchun 提到...

To 琬菁:摁!好好!我會鍛鍊一下的,只是現在回台灣的時間短,都想專心陪家人。以後長時間待再台灣的時候妳一定要揹我上山阿!

To Bob:摁摁,好主意...

sera 提到...

晴天 + 美景 = 好幸福喔!
si-a-wa-she-le-si-da
前幾天我用插入符號打日文是否為亂碼?
ma ma

shuchun 提到...

To mama:日文的好像沒收到耶!請重發,over!

sera 提到...

在瑞士每天想講的一句話就是しあわせでしだ!幸せでしだ!si-a-wa-she-le-si-da
ma ma